原创

[原创评论] 遏制“借贷追星”需全社会共同努力

2021-07-26 11:20: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自己可以饿死,偶像不能不出道”。半月谈记者调查发现,不少粉丝为给“爱豆”打榜投票,以集资方式借贷追星。山东某高校辅导员马诚告诉半月谈记者,“00后”学生追星很狂热,粉丝组织圈层化现象凸显,在后援会强大的号召力和组织力下,借贷追星的现象不断蔓延。“甚至有‘学生粉’在各类借钱平台欠款过万元。”这一风气正在向低龄人群蔓延,值得警惕。(7月24日半月谈微信公众号)

  2019年11月,某借钱平台因为借助明星打榜话题诱导追星青少年借贷而遭遇舆论谴责;今年,网络上某品牌大量被拆开的奶制品被整箱倒掉的视频引发社会广泛关注……粉丝们尤其是未成年粉丝们的非理性追星,让人忧心忡忡。追星本来没有错,但超越了底线,超越了理性,就不太妥当了。而“借贷追星”的事情,便属于这种情形。对于这样一种社会现象,我们必须高度重视。

  从理论上说,对未成年人而言,是不具备借贷资格、借贷条件的。但现实是,对未成年人来说,可以冒用父母或亲人的名义去贷款,一旦一些贷款机构审核不严,也是很容易通过的;还有就是,一些非正规的贷款平台,也是会有面向未成年人的业务的。这样一来,对未成年人的非理性追星而言,则是一种间接的纵容。再加上,一些所谓的粉丝会就是奔着“圈钱”去的,而未成年人又很年轻,很容易被煽动起来,之后深陷“借贷追星”的泥潭里无法自拔。

  “借贷追星”带来的负面影响不言而喻,如形成极不健康的娱乐生态,污染社会风气,甚至于,还可能影响未成年人的征信问题,让他们一生都背着信用污点。这样的现实不得不防。也因为这样,国家网信办于前不久掀起“清朗·整治网上文娱及热点排行乱象”专项行动,规范明星及其背后机构、官方粉丝团的网上行为,严厉打击网络暴力,引发网络粉丝群体非理性发声、应援等行为。这样的做法,现实针对性很强。

  这样的专项行动,肯定会取得一定的现实效果。但是,对于“借贷追星”等事情,最好的办法还是多措并举,并形成长效机制。一则,要探索形成行业公约,加强行业自律,呼吁理性追星;二则,要加强对“饭圈经济”的监管,多家研究机构发布的预测数据显示,到2022年,中国偶像市场总产业规模预计达1400亿元,在这样的现实下,对于各种粉丝圈的集资行为,必须要有必要的风险防范机制,避免未成年人“冲动消费”;三则,要严格约束各大平台尤其是网贷平台的行为,一旦他们触碰红线,则应有配套的惩戒机制,如此,才能以儆效尤,形成必要的震慑力;四则,全社会都应共同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让理性追星成社会风尚。

  引导未成年人理性追星,避免陷入“借贷追星”的泥潭,需要社会各界的力量齐抓共管,也需要法律的力量及时介入,唯有全社会共同努力,让各方各司其职,才能形成更加理性的追星氛围,也才能督促青少年更加健康地成长。(龙敏飞)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