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选手失利遭“网暴”有违奥运精神

2021-07-27 10:34: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7月25日,新浪微博社区管理官方微博@微博管理员发布公告,因部分账号在评论区对我国奥运选手进行恶意诋毁、侮辱攻击,造成恶劣影响,依据相关规定,对33个涉事账号做出禁言90天至180天的处置,同时清理攻击评论35条。(7月25日《每日经济新闻》)

  24日上午,在东京奥运会上,我国选手王璐瑶在无缘女子射击10米气步枪决赛后,发微博自嘲:“各位抱歉,很遗憾,我承认我怂了,三年后再见吧。”没想到,这条微博却遭到众多网友的挖苦嘲讽,有人指责她失败了不好好总结,还有心思晒自拍;有人质疑她“太想红了吧”;还有人挑她用“怂了”这个字眼;也有人批她自拍照穿的是睡衣,等等。

  一位运动员,因失利发了一篇道歉与自嘲的微博,本来是很正常的事情,且微博内容既无政治问题,也无推卸责任的意味,同时没有任何道德上的瑕疵,却遭到一些“键盘侠”拿着放大镜恶意诋毁、侮辱攻击,实在令人不解。

  运动员参加体育竞赛,依靠实力取得好成绩,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依靠赛场体现拼搏精神,只要运动员尽了全力,即便成绩不够理想,也不应该求全责备。实际上,每个运动员都希望自己拿冠军,但是优异成绩的取得,与本人的竞技水平、平时的努力程度、比赛时的身体状态以及心理素质等都有关系,并非想拿冠军就能拿到冠军。拿冠军当然是好事,不过,即便拿不到冠军,也要予以充分理解与尊重。

  实际上,随着社会的发展与进步,越来越多的人能够正确看待竞技体育的输赢,“唯金牌论”早已成为落后的观念,对于逐渐强大自信的我国而言,早已不再依靠体育金牌来彰显影响力与自信心,而是将重点放到全民健身上来。再说,胜败乃兵家常事,赢得起也要输得起,就是说,要以一颗平常心来看待输赢。冠军只有一个,得之则喜;得不到,天也塌不下来。

  仔细分析王璐瑶的微博,其中既有“各位抱歉,很遗憾”的道歉话语,也有“三年后再见吧”这种毫不气馁、从头再来的坚毅品质,这不正体现出坚韧不拔、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的体育精神吗?一些网友为什么看不到这种精神品质,而仅仅看到她的“失利”“失金”呢?王璐瑶向网友袒露心胸,本来是想通过倾诉的方式纾解自己的压力与自责,但没想到却迎来一场网络暴力,可见,一些网友对不起王璐瑶对他们的信任。

  现代奥林匹克精神是体现相互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而今年国际奥委会将奥林匹克格言定为“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但是,针对运动员的网络暴力与这一精神完全相悖。需要看到的是,这种网络暴力不仅仅针对王璐瑶,其他失利的运动员也遭受过不同程度的讥讽。这种“网暴”行为不仅起不到督促运动员拼搏进取的作用,反而增添运动员的焦虑心态以及思想压力,对于运动员的赛场发挥有害无利。在目前奥运圣火正在熊熊燃烧的时刻,对于这种“网暴”现象必须予以足够警惕,坚决制止。(曲征)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