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老院士“三次深潜”诠释科学家精神

2021-07-28 11:16: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85岁的中科院院士汪品先又火了。前不久,这位耄耋之年3次下潜深海的海洋地质学家,开通B站账号给青少年做科普,结果5天涨粉27万,其中播放量最高的一条科普视频接近198万。有人评价,这是汪老院士深潜之后直面的又一挑战:在年轻人扎堆儿的互联网做科普。82岁那年,汪品先前往中国南海,9天内连续3次下潜到1400米的深海。在全世界的深潜者中,他是年纪最大的那位。(7月27日《中国青年报》)

  科学以探究真理、发现新知为使命。但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面对当前“一些学科带头人远离海洋调查一线,只派学生去现场的现象”,已是耄耋之年的汪品先院士深感担忧:“我们搞地质的人,你不上山下海,你光是看地图,那怎么行啊。”

  甘坐“冷板凳”,勇闯“无人区”,“宁要光荣的失败,也不要平庸的成功”。尽管当时汪品先院士年岁已高,但他却利用这难得的深潜机会,9天内连续3次下潜到1400米的深海。这既是对科研界的风气“做一点无声的批评”,更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拼搏奉献、严谨求实的科学家精神。

  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能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靠的是有众多像汪品先院士那样的科技工作者在祖国大地上树立起一座座科技创新的丰碑,也铸就了独特的精神气质。无论是李四光、钱学森、钱三强、邓稼先等一大批老一辈科学家,还是陈景润、黄大年、南仁东、袁隆平、屠呦呦、黄旭华等一大批新中国成立后成长起来的杰出科学家,他们身上总有一种极为相似的精神气场,他们让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熠熠生辉。

  当前,我国现代化建设进入了新时代,经济发展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有大量庞大而复杂的难题需要广大科技工作去攻关。尤其是进入新时代后,随着国力的增强和基础的夯实,我们更不能满足于作学术的跟随者,而要勇攀高峰、敢为人先,朝着领军者的角色迈进。这更需要广大科技工作者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即秉持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真正把自己的科学追求,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去。

  相信,只要广大科技工作者树立敢于创造的雄心壮志,敢于提出新理论、开辟新领域、探索新路径,并始终不渝地专注于自己的科研事业,就一定能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刘纯银)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