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以德入职”是对逆行医生的最佳回应

2021-07-29 10:28: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7月20日,河南郑州地铁5号线多人因暴雨被困。实习医生于逸飞穿着当天刚领到的白大褂,跪地6小时,救了10余人。他说,听到呼救后,第一反应是不救人当什么医生。7月22日,白衣逆行的于逸飞试工一天被医院免试用期,直接录用,他用行动考了满分答卷。7月27日,记者从郑州人民医院获悉,于逸飞医生已经办理了入职手续。(7月28日《健康时报》)

  于逸飞也是受困者之一,幸运的是他早早获救,但已经出去了的他又跑了回来,冲了下去,披上医院刚发的白大褂。此次于逸飞逆行救人,产生了极好的效果,也使这件事成为美谈。于逸飞不仅挽救了10多人的生命,而且白衣逆行的身影起到了安抚民众的作用,让他们更沉着冷静地应对险情,有人甚至惊呼“医生来了,让我忘了害怕”。于逸飞抢救过来的一名女医生,也一转身投入到对他人的施救当中。于逸飞逆行救人,不仅产生了挽救生命于危难之中的实际效果,而且形成了一股催人奋进的力量。

  事情的发展过程,传递着善,宣扬着德,这是这起事件更显难能可贵之处。无论是善还是德,都具有极强的感召力,能够进一步激发、催化出更多善与德。社会的高度赞扬、医院对于逸飞免试用期直接录用等,是被于逸飞善行义举所感动。进一步而言,医院决定“以德入职”,则是对于逸飞的最佳回应,除了可激励于逸飞更加兢兢业业地工作之外,也必然会激发更多医生崇德向善。也就是说,此轮良性互动,势必放大善与德的影响力,从而让整个社会进一步受益。

  从专业角度看,从医德看医术,“以德入职”具有深厚的理论基础和事实依据。在《医学伦理学》这门医学课程上,有很大篇幅论述医德与医术之间的关系,认为医德高尚者,医术也会水涨船高,因为他们必然将患者当亲人,患者之痛犹如痛在医生身上,患者的焦灼也让医生寝食难安。他们为了找到最佳诊疗方案,为了迅速解除患者的痛苦,必然会想尽办法,久而久之,医术就会精进。许多医学泰斗,无不是医德与医术齐备,就是最生动的例证。

  社会、医院、逆行医生之间的类似良性互动,应该成为一种典范。民众应坚信,医德高尚者往往医术更高,信任、理解、关爱医德高尚的医生,不仅疾病可得到很好的疗治,而且患者的内心也会感受到来自医者的温暖。医生则应坚信,替患者着想,把患者当亲人,对患者的病痛感同身受,是攀登医学科技高峰的先决条件,拥有就会顺畅,缺之则难以抵达。

  让医德高尚者优先甚至免试入职,医院会在医德与医术两个层面获得丰厚回报,进而提升医院的软硬两种实力。此外,医疗关乎健康与生命,医德的重要性高于其他行业道德,“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准则,应该在医疗系统得到更充分的体现,让更多医德高尚的医生受到善待,得到重用。(罗志华)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