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圆农民工文艺梦也是必要的文化服务

2021-08-03 14:37: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近日,由四川省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文化和旅游厅、重庆市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主办,四川省文化馆、四川文旅志愿服务总队承办的“非常梦想”——四川省第四届暨川渝首届农民工原创文艺作品大赛正式启动。作为国内专为农民工举办的文艺作品大赛,该平台在圆农民工文艺梦的同时,也成为政府切实保障该群体文化权益不可或缺的有效抓手。(据8月2日《中国文化报》)

  怀着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许多农民背井离乡到城市里打工,成为城市建设的基本力量。随着社会文明程度的提升和时代的进步,农民工的价值观和人生观也在发生根本性转变,就业需求逐渐由过去的单纯追求物质基础,向追求精神生活转变。尤其是新生代农民工的文化需求越来越强烈。

  “生活不只是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鼓励农民工的文化创造,满足他们的文化需求,让他们尽情享受新时代的文化红利,无疑是各地相关部门的责任,也是全社会的担当。而释放农民工的文化活力,不能只是农民工个体在网络中的展示,更需要相关部门为他们搭建一个更加优质的舞台。毫无疑问,“非常梦想”农民工原创文艺作品大赛,就为各地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借鉴。

  据报道,“非常梦想”四川省农民工原创文艺作品大赛始于2012年,每3年举办一届,设置有文学类、美术书法摄影类和歌曲类等。专门针对农民工群体开展文艺作品大赛,目的是丰富农民工的业余文化生活,满足其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展示他们在发展自我、服务社会中体现出来的奋发向上、勇于进取、追求精神生活和人生价值的时代风采。从目前征集的作品来看,无论是一幅幅画,还是一首首诗,抑或一曲曲歌,都表达出农民工对生活浓浓的爱,彰显了这一群体良好的文化素养和艺术才华。

  “非常梦想”农民工原创文艺作品大赛在圆农民工文艺梦之时,也成为政府切实保障该群体文化权益不可或缺的有效抓手。关注农民工的文化需求,尊重他们的文化创造,维护他们的文化权益,让改革开放取得的文化成果惠及亿万农民工,使他们真正成为体面的劳动者,“非常梦想”农民工原创文艺作品大赛,无疑就是这样一种行动。

  各地在推动服务均等化,让农民工取得身份认同的基础上,要培植农民工的“诗和远方”,让他们的梦想在新时代尽情绽放,让更多农民工从文化的看客变为积极的参与者。也就是说,要进一步提升他们的文化认同。相关部门需要采取农民工易于接受的形式,为他们“量身定做”文化服务,让他们有满满的收获感。文化部门要引导用工企业、文化企业、民间公益性组织等各类社会力量参与农民工特别是新生代农民工的文化建设。同时,各地也要像四川一样,为农民工创设展示才华的平台。另外,媒体也需要将更多版面留给那些有才华的农民工,以展现新时代的农民工的风貌。(樊树林)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