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治理“软色情”需要“硬手腕”

2021-08-05 11:07: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在严厉打击未成年色情犯罪的当下,“软色情”仍在互联网潜伏。半月谈记者调查发现,电商广告、动漫、游戏等成为“软色情”潜伏地。一些青春期的未成年人对“软色情”信息习以为常后,在互联网追逐和体验“准色情”或是色情内容,“文爱”“磕炮”“连麦”等兴起,触碰法律底线。(据8月4日半月谈网)

  童模摆出不符合其年龄特点的姿势和动作,打造出一个个所谓“白丝萝莉”的形象;漫画作品出现过多不适合未成年人的亲昵画面,令人不适;个别未成年人通过“文爱”“磕炮”“连麦”等形式进行虚拟性行为……在互联网已经嵌入大众生活的当下,“软色情”在互联网潜滋暗长,对部分青春期未成年人的成长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也让社会公众忧心焦虑。

  区别于赤裸裸的色情语言描述和不堪入目的色情表演,“软色情”是在未成年人喜欢的动漫、短视频等载体中植入色情内容。而这类披着“马甲”的色情内容,很容易让人生观和世界观尚未定型的未成年人群体沉迷其中,不能自拔。国家网信办等部门多次开展净网专项行动,查处关停了一些网站和账号,起到了较强的震慑作用,但“软色情”往往会以打擦边球的形式出现,令人防不胜防。

  未成年人的成长关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为处于孕穗拔节期的这个群体扎紧篱笆、筑牢防火墙,不仅需要相关部门硬起手腕,更需要全社会通力协作,唯此才能进一步压缩“软色情”的传播空间,避免更多未成年人受到侵害。

  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明确规定:网络服务提供者发现用户发布、传播可能影响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信息且未作显著提示的,应当作出提示或者通知用户予以提示;未作出提示的,不得传输相关信息;网络服务提供者发现用户发布、传播含有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内容的信息的,应当立即停止传输相关信息,采取删除、屏蔽、断开链接等处置措施,保存有关记录,并向网信、公安等部门报告。因此,斩断伸向未成年人的一双双黑手,互联网平台必须守土尽责,把好第一道关口。

  防止“软色情”“春风吹又生”,各地网信、公安等部门更要在监管上实现常态化的高压态势。对于平台和群众的举报,要做到露头就打,决不能姑息。对相关账号和网站进行依法惩处,用雷霆手段让他们罢手,同时,相关部门要通过举案说法等形式,对一些典型案例进行曝光。

  学校和家长也要守好自己的责任田。未成年人的网络素养需要提升,这与学校以及家长的作用密不可分。学校需要强化对未成年人上网的引导,严格控制未成年人上网和使用智能终端,提高未成年人明辨是非的能力。家长作为未成年人的主要监护者,也要尽可能知道孩子在网络上做了什么,不能放任自流,更不能利欲熏心,怂恿孩子以童模等形式做出伤风败俗的事情。

  呵护未成年人的健康快乐成长,任重而道远,只有全社会在“软色情”问题上形成最大共识,才能形成一个“同心圆”。让网络成为未成年成长的“蜜糖”,而不是“砒霜”,全社会必须携手应对,唯此才能营造一个清朗的网络环境,才能让未成年人在网络空间向阳而生!(樊树林)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