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追奥“三部曲”彰显了情怀与力量

2021-08-06 11:13: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奥运。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看着报纸、听着广播看奥运,到后来坐在电视机、电脑前追奥运,再到现在,讨论奥运必上B站发弹幕,上微博顶热搜,上淘宝买选手同款,这届年轻人全新的参与奥运姿势,被网友总结为“发弹幕、顶热搜、淘同款”——看奥运标准“三部曲”,席卷了这个夏天所有的热爱。(据8月5日《北京青年报》)

  “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在举世瞩目的奥运舞台上,力与美的比拼,终将属于更年轻的一代。从力压一众世界名将,拿下东京奥运会极具关注度的首枚金牌而一鸣惊人的20岁杨倩,到200米蝶泳泳池中孤独求败、不可战胜的张雨霏;从扬眉剑出鞘、“淑女报仇,五年不晚”的女子重剑选手孙一文,到首登奥运女子双人十米台,被解说员称赞“漂亮!下饺子的水花都比这大!”的张家齐和陈芋汐……毫无疑问,青春的力量,已经成为东京奥运会最精彩的主题,青春拼搏的姿态,也成为更多年轻人心中割舍不掉的情怀。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奥运情怀,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追梦路径。毋庸置疑,在是中国体育的青春力量不断薪火相传、书写光荣传奇的当下,作为互联网土著居民的年轻一代,和老一代的追奥是有很大差异的。就像新闻中所言,上个世纪的人们多是通过电视、广播等追奥,而今的年轻一代则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表达对奥运明星的喜爱。

  弹幕早已是网络视频文化不可或缺的部分。越来越多年轻人在观看奥运赛场上中国力量的爆发时,通过简短的语言点评比赛过程,点赞选手的表现,在只言片语中表达自己的情感,彰显了自己的参与性,更通过这种方式和网友进行互动,让奥运视频本身变成一种社交平台,也让弹幕一族的年轻人体现了自己的存在感和满满的收获感。

  奥运赛场上中国年轻选手的坚韧自信、镇定从容,都为很多年轻人树立了奋斗的标杆。喜爱他们,就要用更好的方式。当热搜成为现代网络生活重要部分的时候,青年一代对自己喜爱的选手也通过顶热搜的方式,让他们成为家喻户晓的明星。热搜除了让广大公众获取奥运赛场的信息之外,自然也是奥运选手重要的宣传渠道,近期那些在奥运赛场上叱咤风云的选手不断出圈,无疑就凸显了年轻一代正能量的聚集。

  任何一个品牌都有偶像化属性,可以激起人们心里的一种认知。随着奥运赛场上中国选手不断登顶,他们的表现让公众点赞钦佩之余,与奥运明星同款的服饰等也热销,几乎成为爆款。与其说这是明星效应、奥运商机,不如说,这更是一种文化的昂扬姿态。当杨倩同款发卡领跑榜单,当陈梦的乒乓球拍项链、侯志慧用过的风油精等同款入榜,我们能更清晰地看到,奥运明星与广大消费者已经产生了默契,而这背后除了“爱屋及乌”,更让人看到现在年轻一代对奋斗拼搏的深度认同,更让人看到他们身上蓬勃的力量。

  时代在悄无声息地变迁,年轻一代的追奥“三部曲”,是这个时代无数追梦人的缩影,希望更多的人在奥运健儿身上汲取丰富的营养,在人生之路不断突破,画出一条昂扬向上的曲线!(樊树林)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