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遏制蹭流量,保护全红婵的纯真

2021-08-09 10:40: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拿下金牌后,14岁的全红婵成了人们在互联网上讨论的热门人物。这个“特别想吃辣条”,要“赚好多钱”治好妈妈病的奥运冠军,打动了无数人。在全红婵的老家,人们拉起横幅,像过节一样庆祝。与此同时,全红婵家渐渐变成了“网红打卡地”,每天几十上百人到这里拍照,有网络主播开始前往全红婵家附近搞直播。(8月7日中国新闻网)

  作为本届东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年龄最小的奥运健儿,14岁的全红婵在10米跳台比赛中上演了一场惊艳世界的“水花消失术”,最终以466.2的超高总分打破该项目历史纪录,摘得奥运金牌。

  小小年纪就取得如此成绩,可喜可贺,人们为此欢呼雀跃,并对其予以赞美、褒扬,理所应当。不过,即便出于对奥运健儿的崇拜和喜爱,也应该以一种理性、善意的方式来表达,而不是非要跑到人家家里去与其父母合影留念并搞直播。借着全红婵及其家人蹭热点、增流量、涨粉丝,将全红婵及其家人当做满足个人流量欲望的“工具”,此举实不可取。

  须知,每天门前停满汽车,每天都要与前来登门拜访的各地网友合影留念,还要在无数人的手机镜头之下笑呵呵地热情迎接,还得接听各地人士打来的电话,如此景象,已经严重干扰了全红婵家人以及村人的正常生活秩序,这对于有病在身的全红婵母亲而言,实在吃不消。尤其是目前处于疫情防控的严峻时刻,更要防止人员聚集。

  实际上,我们应向全红婵学习的东西有很多,比如其拼搏精神、自律精神,以及小小年纪就想赚钱给妈妈治病的那份孝心与担当,还有“拼命练习就为了挣钱回家给妈妈治病”“曾经最大梦想就是开一个小卖部”“天天吃五毛钱一包的辣条就很开心”等话语所表现出来的那份朴素与纯真,都是人们学习的地方。而学习的方式,应该是对比一下自己与全红婵之间的差距,然后找寻不足,奋发图强,而非跑到人家家里去蹭流量、搞直播。

  逢热必蹭,谁红蹭谁,对走红者及其家人不惜围追堵截、软磨硬泡,已经成为一些人满足自己流量欲望的惯常做法。不管是之前的“大衣哥”“拉面哥”的遭遇,还是近期有人拿洪涝灾害当做蹭流量素材,都表明对此现象不能再进行简单的劝说教育,相关部门必须拿出切实措施来进行制止。一方面,网络直播平台应该就此出台相应规范措施,采取下架视频甚至直接封号方式,倒逼一些人不再为蹭流量而不择手段。另一方面,全红婵老家等所谓“网红打卡地”所在地的相关部门也应出面干预一下,全力遏制这种过度围观、恶意炒作的蹭流量行为。

  14岁的全红婵还小,其未来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她的那份纯真,还有那份拼搏进取的精神品质,理应受到保护,不能让世俗的熙来攘往、利益追逐损害了全红婵的心灵,更要防止过度张扬、夸张的溢美之词“捧杀”了这位刚刚站上奥运领奖台的新星。(曲征)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