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让奥运精彩激荡我们的追梦征程

2021-08-09 10:58: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8月8日是东京奥运会最后一个比赛日,随着李倩在女子拳击75公斤比赛中不敌英国选手夺得银牌,中国代表团在东京奥运会的奖牌数锁定在38金32银18铜共计88枚奖牌。在8月8日这天拿到第88枚奖牌,这样的吉利数字也让中国队完美收官,38枚金牌追平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总金牌数,32枚银牌也创造了中国代表队参加境外奥运会的最佳战绩。

  美好的时光尽管是短暂的,却会永远烙印在人们的心中。在半个月激情燃烧的日子里,在东京奥运会的赛场上,中国运动员为世界展示了强大的竞争能力,虽然在最后一天未能守住金牌榜第一,但中国运动员一次次让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响起,一次次在原本劣势的运动领域取得突破,为国家争得了无上荣光。同时,年轻一代用拼搏和努力在成就自己人生精彩的时候,在薪火相传中放大了奥运精神的时代内涵,书写了这个时代的精彩叙事,激励更多的国人在实现民族复兴伟大中国梦的征途上挥洒激情、砥砺奋进。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的深沉……”在之前的体操女子资格赛中,管晨辰在膝盖胶布上写的“中国加油”四个字,让无数人产生共鸣。总有一种力量催人奋进,对于参加东京奥运会的中国选手而言,这种力量无疑来自他们对身后伟大祖国的深深爱恋,正是这种源自于内心的无穷动力,才让他们一次次在面对困境的时候能够绝地反击,创造了一个个超燃瞬间,也一次次站上最高的领奖台上……辉煌的背后,有运动员个人平时辛苦训练、赛场上不断拼搏的功劳,更是因为国家荣誉至上的理念已经流淌于他们的血液之中。

  不断突破自我是竞技体育的魅力所在。在举世瞩目的东京奥运会赛场上,中国运动员不仅守住了我们的优势项目,而且不断向劣势领域冲击,取得了一次次突破。无论是苏炳添在百米跑道上,成为89年来首位进入奥运会百米决赛的亚洲选手;还是巩立姣在田径女子铅球决赛中夺得金牌,成为中国奥运历史上夺得的首枚田径田赛项目金牌……运动员们一次次超越和突破,都诠释了奥林匹克的意义,都在创造着中国乃至世界的奥运历史,他们在奥运赛场上展示了中国力量、中国速度,更彰显了一种昂扬向上的中国精神。

  总有一种情怀魂牵梦萦,奥运赛场上永不言弃的精神,无疑就是这种情怀的映照。不可否认,奥运会是属于年轻人的舞台。然而,一些老将的拼搏奋斗精神同样值得钦佩,他们用自己的努力向人们解读了永不言弃的答案。两届奥运会冠军、34岁的吴静钰有过退役再复出的艰难挑战,尽管她在四分之一决赛上失利,失去了争夺奖牌的机会,但她“你的比赛可能没有成功,但你还是会得到很多东西”的话依然令人感动。而两次替补,30岁才迎来奥运首秀的王涵在跳水首个比赛项目后登上了奥运会最高领奖台。“尽管过去的10年都不算顺利,但我从来没有消沉,更不会屈服于命运……”王涵的话,毫无疑问是对“有梦想谁都了不起”的恰当注脚。

  征途漫漫,唯有奋斗!东京奥运会已经降下帷幕,但中国奥运的精彩叙事必定会长驻在很多人的心里,成为一种不可磨灭的记忆,而更多的人也会在一幕幕的奥运精彩中汲取有益的营养来砥砺初心、勇往直前。

  每一个时代都有每一个时代的长征,我国正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迈进,需要每一个国人都能将爱国作为信仰,将国家荣誉和民族利益置于至高无上的地位,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精益求精,不断用创新的精神、勇往无前的斗志,在各个领域取得突破,用自己的努力守得“花开”,让奥运精彩激荡每个人的追梦征程!(樊树林)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