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坚决抵制丑陋的“酒桌文化”

2021-08-10 11:07: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对于“女员工被灌酒侵犯”事件,阿里巴巴9日凌晨在内网发布阶段性内部调查结果和处理决定,辞退涉事男员工,永不录用,两高管也引咎辞职。阿里巴巴董事会主席兼CEO张勇还表态,旗帜鲜明地反对丑陋的“酒桌文化”,不分性别,阿里巴巴无条件支持员工拒绝陪酒。(8月9日中新网)

  阿里巴巴这一处理决定虽然有些迟滞,但表明了企业的坚决态度,还是多少能够缓解舆论压力,也是重塑企业公众形象的重要一步。在这起事件里,大众看到了职场霸凌的丑恶面目,对其多有鞭挞。而极为丑陋的“酒桌文化”,则是酿出这个事件的直接因素之一,亦引人深思。不仅阿里需要全员抵制陪酒,更要在全社会倡导文明新风,坚决抵制丑陋的“酒桌文化”。

  众所周知,我国有着悠久的酒文化,从古至今诞生了无数关于酒的诗词歌赋,有无数名人留下了喝酒的逸闻趣事,还有花样繁多的酒令雅事,均成为传统文化的精华。不过,近些年来所形成的丑陋的“酒桌文化”,则充满低俗、粗鄙之风,热衷于劝酒、灌酒、说段子,部分人还假借酒的名义,完成自己没胆干的事,对女性实施搂抱、揩油、猥亵等,使得酒桌变成“粪坑”,辱没了传统文化。

  可以说,丑陋的“酒桌文化”违背社会道德,破坏公序良俗,有些行为属于侮辱女性,更涉嫌违法,乃是文明社会所无法容忍的,应旗帜鲜明地公开予以抵制。丑陋的“酒桌文化”是一种异化行为,背离正常交流的初衷,在病态和扭曲的饮酒环境下,酒异化为权力彰显的介质,变成一种服从性测试、一种诚意测试,甚至将酒量作为能力衡量标准,迫使员工屈服于权力,往往会酿出不可预测的后果。近年来,丑陋的“酒桌文化”所引发的恶性事件并不少见。

  丑陋的“酒桌文化”败坏了职场风气,侵犯了企业员工的平等权利,社会影响极为恶劣,应采取措施予以遏制。需要看到,丑陋的“酒桌文化”由来已久,不少人乐此不疲,滋生土壤深厚,拥趸者众,应采取多管齐下的手段,逐步根除这一陋习。可先对丑陋的“酒桌文化”予以定性,明确其属于不文明行为;再从宣传方面入手,引导大众树立文明新风,主动抵制丑陋的“酒桌文化”;对于酒桌上出现的侮辱、殴打、猥亵、强制劝酒等行为,更要依法予以惩处。(江德斌)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