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以“美学设计”代替“过度包装”

2021-08-11 11:13: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一份捞面外卖有4个打包盒,一支口红的包装盒大得能装下一双鞋,一袋零食的包装袋数量比零食还要多……关于商品过度包装的讨论,每隔一段时间就会被炒热。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对电商平台商品包装抽查发现,50批次商品中有12批次涉嫌过度包装,特别是化妆品,包装不合格率高达70%。在全社会形成反对浪费的风气之下,过度包装为何仍难“瘦身”?(8月9日《工人日报》)

  时下,商品过度包装的现象的确普遍,买一件商品回来,要拆出一大堆内外包装。据说,过度包装可以提升商品“颜值”,藉此提高售价,给商家带来更多利润。但是,对消费者而言,并没有太大意义,由于过度包装增加了生产成本,令消费者负担加重。而且,很多包装材料都无法回收利用,需要通过填埋、焚烧处理,造成了严重的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经常引起社会大众和舆论的强烈批评。

  当前,全社会都在积极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断舍离、极简风等生活理念,逐渐获得越来越多人的认可,过度包装的商品与此格格不入,违背社会发展潮流。因此,商家需要顺应趋势,扭转过度包装这一畸形现象,不妨改变思维方式,舍弃臃肿累赘的繁复包装,改以美学设计提升商品美感,通过节省包装材料、巧妙设计、创新技术等方式,既能减少包装浪费,又可凭借创意设计,让消费者获得更好的体验。

  商品包装并非越多越好,过度包装只是表观上豪华、奢侈,产生眼球效应,有助于礼品式商品的销售。但是,过度包装往往徒有其表,给消费者的整体感受并不佳,反而会因包装过于奢华,盖住商品本身的风头,变成现代版的买椟还珠。毕竟,羊毛出在羊身上,对于大众消费者而言,商品的使用价值才是其本质所在,额外的成本支出占比过大,就显得不划算。

  其实,绝大部分消费者并不在乎外包装的奢华程度,而是追求实际。同样品质的商品,包装漂亮但是价格高的并不好卖,反而是价格便宜的更受欢迎,比如每年中秋节期间,就是包装简单、真材实料的平价月饼销量最大。可见,消费者更注重实惠,过度包装增加经济负担,偏离了消费轨道,已然不符合消费需求,到了必须改变之时。

  欧美等发达国家的商品包装,最初也崇尚奢华、过度包装,在大众环保意识觉醒、法律加强约束后,开始由奢入俭,如今都是主打简约风、环保风,依靠精巧的包装设计之美吸引消费者,凭借优良品质赢得市场。我们也要与时俱进,给商品包装减量,倡导绿色环保消费观念,节约宝贵的社会资源,引导商家将精力用于提高商品质量,鼓励通过美学设计提升商品包装“颜值”,形成简约实用、创意十足的新风尚。(江德斌)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