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全红婵父亲拒捐,难得的“人间清醒”

2021-08-11 11:26: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在刚刚闭幕的东京奥运会上,中国跳水队的14岁小将全红婵火了,5跳中3跳获得满分的她,拿到了女子单人10米台的金牌。网传当地企业向她家捐赠了一套房子、一个商铺以及20万现金。全红婵的父亲全文茂说,网传的房产现金等捐赠,一分也没拿,自己不会消费女儿的荣誉。(8月10日《海南特区报》)

  在刚刚落幕的东京奥运会上,女子单人10米台的金牌得主全红婵,无疑是成功“出圈”、火遍全网的奥运冠军之一。而这样的热度,也很快从东京赛场传回到国内,从网上传播到网下。在这种情况下,一些国内的公司企业闻风而动,向新科奥运冠军“献爱心”,也算是惯例了。

  尤其是14岁的全红婵,在东京奥运会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的一些话,着实惹人怜惜,比如,她说自己从来没有进过游乐场,母亲病重,治病要花很多钱,长大了要挣钱给妈妈治病,等等。这样的言论从一个十几岁的孩子嘴里说出来,足以打动人心,更何况,她现在的身份已经是一个为国家和民族赢得荣誉的奥运冠军。

  在这种情况下,一些企业或个人,似乎更加有了向全红婵以及她的家人表达爱心的理由。然而,我们也要看到,一方面,“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很难说那些积极向全红婵家人给房给钱的企业或个人,没有自己的利益诉求,俗话说“拿人手短,吃人嘴短”,如果到时候面对企业提出的一些诉求,全红婵和家人估计只能去配合,如果对方提出的要求比较过分,如何处理?会不会对奥运冠军的形象和荣誉带来影响?

  另一方面,即便一些爱心企业或个人没有自己的利益诉求,纯粹就是想帮助全红婵和她的家人,但是,一旦其父母家人大量接受外界的捐赠,在人人手握“麦克风”的时代,他们不可避免地会被扣上贪财重利、用奥运冠军荣誉“变现”的帽子,最后招致质疑和批评。事情闹大了,同样会损害全红婵作为奥运冠军的形象和荣誉。

  我们不是说全红婵在成为奥运冠军以后,不能利用现在的名气改变家人的生活,但是,最好是走正常的路径,包括在不违反国家跳水队、体育部门有关规定的前提下,担任一些公司企业产品或服务的代言人,参加一些商业活动,等等。对于正常的商业活动,是不会也不该引起外界的质疑的。

  面对外界的传言,全红婵的父亲表示,荣誉是女儿的荣誉,捐赠不是他应该收的,他也不会消费女儿的荣誉。可以说,这才是一个奥运冠军父亲应该有的格局,是难得的“人间清醒”。毕竟,在自己家庭经济比较困难的情况下,还能够抵制外界的诱惑,并不容易,有这种清醒,也尤显珍贵。(苑广阔)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