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莫言开公众号是一种双赢

2021-08-12 11:08: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8月9日,微信公众号“莫言”发布《莫言开公众号啦!》,宣布作家莫言开设该微信公众号的消息。在推送文章中,莫言表示开公众号是为了“向年轻人学习”。毫无悬念,在“10w+”作为衡量人气的一个标准时,莫言刚宣布开号,便突破了这一数字,充分说明这位中国诺奖获得者的号召力有多强!(8月11日《深圳商报》)

  像莫言这种文学大咖、真正的顶流,一举一动都能引起强烈关注,何况他开公众号。而这并非莫言首次“触新”。2020年他就试水“直播带货”,同年还曾开抖音分享自己的新书。而且,就在他开公众号之前,据报道,莫言还曾与他人合作,开过另外一个公众号。可见,莫言对新媒体始终抱着积极接纳的态度。

  可以预见的是,莫言凭借其超大影响力,他的公众号大概率将成为一个具有很大影响力的聚集地,这实乃好事一桩。

  首先,莫言不仅是中国唯一的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也是洞察力超强、“金句”产出率很高的一位名人。这当然是他一直以来,长期积累,不断探索,勇于进取的结果,也是客观存在的事实。

  莫言开公众号的目的很明确,正像他自己所言,“我想和年轻人聊聊天”。这既有他谦逊的一面,当然也有他确实想与时俱进,通过新媒体互动,进一步提升自己,使自己更接地气,使自己的文学创作更接近现实,更有灵气;同时从另外一个角度,感知社会的温度,有助于他的文学创作更有亲和力。

  如今,偶像的背后总有一大批追随者,因为偶像代表了理想化的自我。人们追求偶像、追求明星,尤其是青少年,这本无可厚非。但如果他们追的是像莫言这样能启迪人思考、富有睿智的作家,莫言公众号里的“莫粉”必将受益。如此,这显然是双赢。

  当然,莫言在自己的公众号里,估计不会大讲严肃且难懂的文学,恐怕也不会讲什么深刻的大道理,而是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与人们交流,用大家都听得懂的话互动。总之,这很可能是文学之外的另一个“莫言”,让人觉得更亲切,也更真实。

  由此,从更深意义上看莫言开公众号,尤其是,如果更多人想与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互动,甚至成为其粉丝,这当然是令人乐见的。(刘天放)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