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别让“义工旅行”只剩义工没旅行

2021-08-13 11:26: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如今,省钱又好玩的“义工旅行”逐渐成为青年们钟爱的旅行方式,不少义工爱好者还因此屡屡登上热搜。来到一个陌生的地方,感受当地的生活,结交一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是一些年轻人选择义工旅行的初衷。然而,义工旅行真的能实现“诗与远方”吗?(8月11日中新社)

  “义工旅行”的概念最早起源于西方,随着其慢慢地发展与演进,其也有了一些约定成俗的东西。从内容来看,“义工旅行”大概分为两类:一类是帮助人,当支教老师、帮助弱势群体或者去灾区帮助重建等;另一类是参与自然保育、文化保护,去森林公园、海滩捡垃圾、保护历史建筑等。无论是做公益项目,还是旅行,对年轻人来说,都有足够的吸引力。更加重要的是,对一些大学生来说,能实现“没钱也能去看看世界”的梦想,所以关注度一直不低。

  如今,这样的概念也慢慢地影响到中国的年轻人,在网络上,“义工旅行”的相关招聘也是慢慢走红。本来,这对年轻人来说,是很不错的锻炼、历练,乃至是幻想“诗与远方”的不错路径,只可惜这样的概念被人玩坏了。比如,有人将“义工旅行”与“打工换宿”混淆起来,有人只是打着“义工旅行”的名义免费招揽劳动力……当然,年轻人也不是傻子,当发现不是那么回事后也会走人,这样一来,便形成一个不好的生态圈。对年轻人来说,觉得招工方是骗子;而对招工方而言,则觉得年轻人靠不住。

  这样的“义工旅行”生态圈,带来的是实实在在的负面价值。但事实上,一开始很多人对此的期望值还是蛮高的。比如2019年1月,中国青年报发布一个针对义工旅行的调查,总共有1952人参与,结果显示,“多数人认为义工旅行让参与者尝试多种多样的工作,丰富人生经历,还能锻炼独立生活能力,更好适应社会。”这些才是“义工旅行”真正的价值所在。或者说,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义工旅行”。只可惜,现实的走样变形,一些别有用心之人的搅浑水,也让此事变得褒贬不一。

  这背后,一个最大的问题是,对“义工旅行”来说,不能只靠诚信意识,还应该靠契约意识、规范意识。比如,双方之间可以进行友好协商,一开始就约定好每天的工作时长、工作内容,能达成一致就达成一致,不能就一拍两散;再比如,对“义工”的招收也要有明确的规定、规范,不能什么平台、机构都可以搞,而应该有所授权,避免鱼龙混杂的局面;又比如,对旅行者个人来说,也应有必要的防范意识、风险意识,不能别人说什么就信什么,而应该有自己的判断,如此才能避免上当受骗。

  “义工旅行”应成为年轻人追求“诗与远方”的一个重要选择,但在这背后,相关方面不能任由其野蛮生长,而应该加强监管,督促其行驶在健康的轨道上。唯此,才算是回归“义工旅行”的本质。(龙敏飞)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