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铺张的毕业聚餐,糟糕的“最后一课”

2021-08-16 11:27: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近日,福建福州梅园国际大酒店内,福州华伦中学初三年段的“龙五”“龙六”两个班级在这里举行毕业聚餐,用餐标准每桌1768元。这顿聚餐,两个班级光是菜金就要花费三万多元;为了让这场毕业宴更加隆重,在宴会厅的入口,还专门布置了一个8乘3米的签到打卡墙,宴会厅的两侧还点缀了不少装饰。(8月15日《人民日报》客户端)

  毕业聚餐原本只是同学们情感表达和社会交往的一种渠道,却被异化为一个社会表现和社会竞争的舞台。从三五好友私下聚餐演变为集体行动的毕业聚餐,具有很强的公开性和象征性;为了“脸面”,一些家长将毕业聚餐当成一场“秀”,不仅每桌用餐标准不低,还专门花钱请了专业的策划、摄影师和司仪。这显然背离了毕业聚餐的初衷,成为铺张浪费。

  作为省会城市的知名初中,华伦中学每年通过中考能够进入重点高中的毕业生很多。一方面,集聚着更多机会和资源的东南沿海地区,家长们经济条件相对好一些;另一方面,孩子们有好的前途,家长们心里也高兴。在家庭结构小型化的当下,孩子们得到了万千宠爱;面对毕业聚餐的消费需求,不管心底是否接纳和认同,大多数家长还是会掏腰包。

  尚未成年的孩子们,学着成年人的模样,拿着酒杯向老师和同学敬酒;觥筹交错、把酒言欢的毕业聚餐,犹如一个大型的社交场。原本不应该喝酒的孩子们,有的还斗起了酒。聚餐结束之后,桌子上的菜品都剩了不少,甚至有的糕点水果都没有被吃过。

  德国社会学家哈贝马斯在《交往行为理论》一书中提出,交往行为必须遵循三个有效性要求:判断、陈述的真实性,遵循规范的正当性和表达自我的真诚性。师生之间、同学之间的交往行为,应该是真实、真诚、正当的。背离这三个原则,讲排场、比阔气的毕业聚餐,显然只是空壳子。

  背离了师德师风规范和禁止教师参加“谢师宴”的相关规定,这场毕业聚餐缺乏正当性;当孩子们学着大人的模样端着酒杯进行交流的时候,真诚、真实就会走调变味。更为关键的是,铺张浪费的毕业聚餐在无形之中给毕业生们上了糟糕的“最后一课”,它既漠视了节约资源、理性消费的文明自觉,也没有对毕业生进行精神和文化层面高品质的“营养输送”,反而让孩子们过度社会化,过早地变得市侩和庸俗。

  对老师和同学进行情感表达,渠道有很多,无节制、无底线的毕业聚餐,理应接受规训和惩罚。铺张浪费的毕业聚餐不仅加重了有些家庭的经济负担,也形成了不良示范,破坏了社会风气。更何况,尊师重教并不体现在送礼品、谢师宴上,而是要尊重老师们的劳动价值,体谅老师们的不易和艰辛,给予老师们更多的肯定和激励,改善和优化老师们的生存生态。(杨朝清)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