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医德医风智慧考评可提升患者话语权

2021-08-19 11:13: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新时代公立医院医德医风智慧管理”圆桌论坛近日在沪举行,沪上多家公立医院管理层出席,共同分享医德医风建设方法与心得。下一步,上海医院医德医风建设或参考已有成功案例,向智慧化考评方向发展。有业内人士认为,现阶段医德医风管理广泛存在缺乏客观、可量化的“结果型指标”问题,建议通过智慧化管理探索,最终建立全系统甚至全国统一的医德医风档案建设标准和医德考评标准。(8月17日新华网)

  和其它很多工作一样,考核、考评是医疗工作的“指挥棒”。医院如何考核,决定着医院的发展模式与管理方式;医德医风如何考评,对医生的诊疗行为会形成深远影响。并且考评以哪些内容为主,医生就会重视在这些方面强化自我约束,在考评过程中谁最有发言权,医师就会更加在乎谁,工作也会以谁为中心。

  在过去,医德医风考评已形成了一定模式,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当前收红包现象虽然还存在,但与过去不可同日而语,吃药品回扣也还难以断根,却从普遍现象变成少数个案。无论是医药代表销声匿迹,还是感人的医患互动日益增多,无不说明,原有医德医风的考评方式,发挥出了正面激励和负面约束等重要作用。但有些方面也有待完善,重中之重是减少考评的主观指标,增加客观指标,并确保指标高质量、真客观,能够更加精确地反映出医师的医德医风现状。

  从具体内容来看,患者满意度是考评医德医风极为重要的指标之一,各医院都高度重视这一指标。在过去,这个指标的质量不算太高,代表性与权威性还比较欠缺。传统的患者满意度数据产生方式,是问卷调查与电话随访等,有些医院还确保每位住院患者均能填写满意度调查表,力求确保调查全面客观。但调查方式只要由人确定,数据只要由人筛选与管理,就难免带上人为痕迹,让数据失真,患者的话语权受到影响。

  “智慧考评”则不同,将大幅提升“患者满意度”这一指标的质量。信息平台不是人工报表,它不仅可以一个不漏地收集信息,而且处理和保全信息更方便快捷,并做到信息可留痕和可追溯,最大限度地确保信息的真实与准确。当信息平台消除了人为因素,完全不带私心,无疑更加客观公允,每位患者的表达将不再被平均、被淹没,患者的话语权将更加管用。

  话语权提升,不仅可让患者感受到尊重与善待,而且会对医生产生更强的监督压力,让医生在医德医风方面更加积极修为,并努力提升医术水平,为患者提供更高质量的、更为体贴的医疗服务。说到底,“智慧考评”虽是医生评价方式的优化,并不是直接增加患者的福利,却能够间接变现成患者的现实好处。(罗志华)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