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月饼回归食物本质是个可喜变化

2021-08-20 11:05: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螺蛳粉、辣条、小龙虾月饼出圈后,今年的“月饼大战”中,下一个爆款会是走奶茶风的海盐芝士流心、复刻经典的夫妻肺片、下午茶风格的猫山王榴莲,还是被消费者视为“yyds”的五仁、蛋黄等传统口味?作为代表性国货,近年来,围绕年轻人饮食习惯和审美,针对不同消费场景,每年都有新变化的月饼逐渐回归食物本质,呈现出点心化、零食化、健康化等趋势,自吃比例不断上升。(8月19日《南方都市报》)

  曾几何时,月饼吃的基本功能受到挑战,月饼的其它功能如送礼等,则喧宾夺主,成为主要功能。买月饼送人,成为中秋节的一大景观,以至于一盒包装精美的月饼,从最初的出资购买者到最后的食用者,往往可能几易其手。商家在销售月饼时,也习惯于事先询问消费者“是自吃还是送人”,针对两种不同的购买目的,推荐的月饼种类也大相径庭。

  月饼自吃比例低、送礼比例高,催生出一些问题。其中最突出的问题是,一些商家打着“高端定制”“尊贵气息”等幌子,推销高价月饼,市面上以包装精美的月饼占多数,有的月饼包装比月饼本身要贵得多,有的月饼还配上名烟、名酒、名贵中药等,月饼的价值远不及附带商品的价值,月饼只不过是送礼的幌子。此类现象助长了腐败,让人际关系变得庸俗,也破坏了市场,影响了节日气氛。

  近年来,月饼市场悄然发生着改变,“天价月饼”逐渐减少,需求日益疲软,目前在市场上基本是平价月饼、散装月饼等,这些月饼虽然外表不再华丽,但内容与品质都在不断提升,品类也变得越来越丰富,消费者买来自吃比买来送礼的更普遍。月饼的食物本质在逐渐回归,“月饼是用来吃的”这一观点已深入人心。

  这种改变,首先当然得益于民众观念的转变。过去很多人追捧包装精美、适合送礼的月饼,主要因为好面子、讲排场,如今,民众普遍变得现实与真诚。并且,健康理念已深入人心,民众挑选月饼,越来越不重视外表而注重品质,成分是什么,对身体是否有益等,成为消费的主要影响因素。

  月饼回归食物本质,也见证了反腐成效。早几年,每逢国庆中秋双节,纪检部门都特别强调要廉政过节,对收受礼品、礼券等行为被明令禁止。几年的治理,已让民风在党风政风的影响下,变得越来越淳朴,月饼的市场风气与消费习惯也随之转变。

  月饼回归食物本质是个可喜变化。期待这一变化能够形成不变的趋势持续下去,并不断赋予新内容,比如让月饼更能吃出健康、吃出品味,吃出地方特色等。更希望以这种变化为契机,带动其它方面出现积极变化,在月饼回归食物本质的同时,也让中秋、春节等传统节日更富传统文化气息。(罗志华)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