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向推荐遴选“最美公务员”发起冲击

2021-08-20 11:18: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为大力选树公务员先进典型,激励动员广大公务员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启航新征程,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将以“竭诚为民办实事,担当实干开新局”为主题,联合开展2021年“最美公务员”学习宣传活动。近日,中央组织部办公厅印发通知,部署开展“最美公务员”人选推荐工作。(8月17日新华社)

  据报道,这次开展“最美公务员”推荐遴选、宣传学习,重点面向县级以下机关基层一线,推荐遴选在推进乡村振兴、优化营商环境、生态保护、疫情防控等领域许党报国、担当实干的先进典型,注重遴选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新涌现出来的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同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的先进典型,激励动员广大公务员在中华民族复兴伟业中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

  电影《高山上的花环》中有句台词非常经典:“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在全社会重视人才的大背景下,人人都可以成为“最优”“最美”“最红”的那一个。在推荐遴选“最美公务员”的活动中,所有公务员都有机会被推荐为“最美”,只要履职尽责、苦干实干,勇于担当、敢于斗争,心有大我、甘于奉献。所有公务员,都应该按照“最美”标准发起冲击,争当“最美公务员”,以最高标准、最满意效果,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在政治思想上争做“最美”。“最美公务员”,首先当是政治思想上最过硬的公务员,这是最重要的指标。“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政治思想最过硬,对党最忠诚,这些最宝贵的政治品质不是一朝一夕就能炼成,在平时就要始终把讲政治放在第一位,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旗帜鲜明讲政治,忠诚为民讲奉献,把青春和热血献给党和人民最壮丽的事业。

  在担当奉献上争做“最美”。“最美”是在为人民服务中敢于担当、勇于奉献、乐于奉献的价值体现,是过程与结果最完美的展示。公务员的工作并非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完成,有的在部门,有的在窗口,有的在基层,有的在边关,有的在高危一线,不仅有一定难度系数,还有一定挑战性,有的甚至还面临急难险重危难时刻,唯有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弘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三牛精神”,甘于吃苦吃亏,乐于奉献献身,才能在本职岗位上尽职履责、担当作为、勇于斗争、善于拼搏,始终与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用心用情用力解答好时代命题,时时刻刻在“满分”上做文章,在完美上下功夫,以“最美”姿态赢得群众喝彩。

  在清正廉洁上争做“最美”。“廉者,民之表也;贪者,民之贼也。”这句话的意思是,廉洁的干部,是人民的榜样;贪赃的官吏,是人民的盗贼。公务员是人民的公仆,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公职群体,俯下身子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是本分,不能有任何瑕疵,这是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需要,更是公务员廉洁履职的必然要求。作为每一名公务员,都应该秉持“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的廉洁理念,克己奉公、清正廉洁,不拿群众一针一线,不贪公家一钱一物,不与商人勾肩搭背,不与异性走得太近,始终牢记自己是人民的服务员,始终以廉洁擦亮公务员底色,始终以廉洁奉公守法赢得人民群众的赞誉。

  当然,“十根指头有长短”,每名公务员的岗位不同,服务群众数量不同,给企业和群众带来的效益不同,有的可能会在“最美公务员”推荐遴选中脱颖而出,有的可能在这个过程中被淘汰。但是,要坚信,只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忠于党和人民,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始终实干苦干巧干,每名公务员在群众心中也是受欢迎。同时,每名公务员都要养成崇尚先进、见贤思齐的宽广胸怀,努力学习先进典型事迹,不断提升自己的政治思想境界、工作能力水平,将工作做得更好,群众就会给予更多掌声。(杜才云)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