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口袋公园”别只是“看起来挺美”

2021-08-23 11:01: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近年来,一些城市在综合改造过程中,建设了不少“口袋公园”。然而,“口袋公园”在规划建设、管理维护等方面存在一些问题:卫生环境维护不到位,照明不足,配套设施不完善,随意堆放杂物,休闲用地被侵占等现象依然存在……对此,市民呼吁从硬件、软件两个方面加强“口袋公园”建设和管护,使其更好地发挥服务群众的作用,经营好这片城市居民身边的公共活动空间。(据8月23日《人民日报》)

  “口袋公园”也称“袖珍公园”,是规模很小的城市公共空间。无论是腾退土地、留白增绿法,还是在边角空地见缝插绿,“口袋公园”见缝插针地出现在城市中,犹如掩映在高楼大厦之间的“绿洲”,不仅能让市民享受“推窗可见绿,抬脚即进园”的美好生活,体验城市街区的那份静和安逸,而且还能给城市带来活力和魅力,为建设新生态理念的城市赋予更多能量。

  不过,正如上述报道所说,在一些城市,“口袋公园”在规划建设、管理维护等方面也存在一些问题:卫生环境维护不到位,照明不足,配套设施不完善,随意堆放杂物,休闲用地被侵占等现象,在许多城市不同程度存在。

  要让“口袋公园”真正成为市民的“灵魂栖息地”,还需规划建设和管理部门做足“绣花功夫”,只有进行科学规划和建设,并认真进行管护,“口袋公园”才能发挥更好的绿化和休闲功能,才能让城市更加美好。

  一方面,各地需要将“口袋公园”纳入城市公园建设与保护专项规划体系及政策研究体系,进行统筹规划,在规划时不仅要充分调研和论证,还要集思广益、听计于民,在选址和配套设施方面,契合市民的内心需求。

  另一方面,“口袋公园”建设不能“毕其功于一役”,建好和投入使用后必须在管护上实现常态化。有些地方对此已积累了经验,既发挥了园林部门的专业力量,也通过公园认领等方法,调动了广大市民当“园长”的积极性,这些方法都可借鉴。

  第三,“口袋公园”不仅是市民休闲的场所,更是展现一个城市文化底蕴的地方,实现“口袋公园”与城市历史、风俗、文化等有机融合,需要相关部门切实把握城市的人文内涵,在建设中要主题突出,延续城市文脉。河北邯郸作为一座3000多年历史的古都,就秉持了“文化建园”,充分展示古赵之都的文化底蕴,使一座座小游园有了文化的“魂”。

  期待“口袋公园”的建设和管理能全面升级,让市民在“转角遇见美”的过程中,领略到诗意和安逸!(樊树林)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