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追捧盗版影视,观众占了便宜?

2021-08-23 11:22: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8月21日上午,《扫黑风暴》官方微博发布反盗版声明:互联网上有人未经许可非法传播、销售该剧的盗版内容……已经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报案,追查盗版来源。版权方同时也呼吁广大观众通过合法平台观看该剧,“不观看盗版内容,切不可擅自转发、传播盗版内容。”(8月22日中国青年网)

  网络上有多位用户声称手握27集《扫黑风暴》资源,以6元左右价格售卖。很显然,这些《扫黑风暴》资源是盗版。但一些观众没有盗版、正版的区别——管它盗版正版,只要能看就行。在这些人的认识中,盗版并非不好,只是涉及到版权问题,比如一本图书,正版与盗版的印刷质量虽有差别,但对阅读的影响可能不大,观看或阅读盗版也不违法,如果能买到便宜的盗版,为何非要花更多的钱买正版呢?热播的电视剧《扫黑风暴》遭遇盗版,大致也是这个原因。

  购买盗版图书、影视剧用来自己阅读、观看,看似无可厚非。但是,这是对盗版行为的支持甚至怂恿,不利于知识产权的保护。从表面上看,读者阅读了廉价的盗版图书,观众观看了便宜的盗版影视,大家少花钱,成了受益者;但是,长此以往,我们能确保自己的产品、产权,不被别有用心的人侵权吗?

  从长远看,支持正版,保护知识产权,还有一个最关键、最直接的必要因素——大家都去支持盗版,没有谁再认真地创作,我们还能看到高质量的文艺作品吗?由此可见,纵容盗版,会对文化艺术的繁荣和社会法治的进步不利。这个逻辑,用在发明创造、科技创新等方方面面上,都同样适用,不坚决保护知识产权,科技进步的源动力就不复存在。

  回到《扫黑风暴》遭遇“盗版风暴”这件事上,最有效的治理当然是釜底抽薪,严厉打击那些盗版的人。据报道,《扫黑风暴》有可能是在剪辑、调色和送审环节被拷贝复制,版权方已经报警,这会成为警方调查的方向。作为我们每个观众,也应当从保护版权的角度出发,不购买盗版的《扫黑风暴》等影视资源。

  如果想观看热播剧,可以付费购买正版,或者成为会员。更何况,一些热播剧进行的是台网同播,电视上也可以收看。通过合法授权平台追剧,耐心等待热播剧的正常播出,不急于上网“求资源”。即使视频网站更新得迟,也可以在播放器里先看广告,再看《扫黑风暴》等热播剧的具体剧情,要知道,观看播放器里的广告,也是另一种形式的付费,也是支持正版,保护知识产权。(黄齐超)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