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看待好人好事要摒弃道德洁癖

2021-08-24 11:05: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8月20日,安徽省淮南市负责环卫保洁巡查的高胜琴上班时,看到一位大约7岁的女孩的头卡在小区消防通道的铁门栏杆上,难受得进退不得。高师傅巧妙施救后,感觉事情怪搞笑才发了抖音,没想到引发网友“手放的不是地方”的争议。(8月23日《华商报》)

  针对网友质疑施救时“手放的不是地方”,高师傅表示,当时没有其他办法可以救,不能说抱着脑袋,其他身体部位不碰就能救出来。虽然高师傅说自己问心无愧,因为他又不是做坏事,如果要故意使坏,他也不会让他人帮忙拍视频发上网,但明显感觉得到,网上那些难听的指责,让他感到委屈。

  其实,回看整个施救过程,高师傅非常机智,他并没有直接往回拽女孩的头部,而是利用儿童身躯比头部窄的特点,把女孩的身体从栏杆中顺出去,从而避免其受伤。女孩得救了,但一些“键盘侠”也跟风而至,纷飞的口水令他无所适从。

  在一些人看来,小女孩卡于栏杆,不是危及生命的事,应该可以采取更安全、更妥善的方法,高师傅不必这么急急忙忙地施救,造成手法不得当。然而,这完全是“站着说话不腰疼”。人卡在铁栏杆上窒息送命的新闻,多地曾有报道,况且当时小女孩不能动弹,满身大汗,说明其已经处于危险之中,救人脱险成为第一要务,紧急时刻不可能考虑那么周全,所谓事急从权,但事后一些旁观者站在道德的高度,抓住一个细节对施救者求全责备,无疑有违情理,也伤了救人者的心。

  高师傅的善举理应得到表扬,但环卫工救小女孩这件事的关注点已经完全“拐弯”,这实在出乎很多人的预料,如果做一件急难好事都可能面对无端的指责,下一次谁还敢挺身而出?

  对于那个小女孩而言,救人者的行为让她脱离了险境,让她感激,而网络上难听的话使之再次陷入舆论“风暴”之中,造成隐秘的伤害。据报道,女孩的奶奶很难过,再不愿面对媒体提及此事,是否意味着这件好事已然变味?

  救人过程中一个无意的救人举止,结果被某些人批评得那么难听,搞得沸沸扬扬,凸显出部分人的道德洁癖。他们急于抓住一个事物,以偏概全,将寻常细节夸大变形,不断揣测自然之举后面的“居心”,高屋建瓴地发表自己的见解,或者把自己置于道德的高地,对某个行为妄下断语,或者展开一段恶意的质疑,有意无意将一些善举给否定了,这不仅会模糊、扭曲真相,更会伤害良心善举,久而久之,会让社会为此付出沉重代价。

  看待好人好事要摒弃道德洁癖,从而为助人为乐者撑腰,让更多好人好事层出不穷。让高师傅这样的好心人免除后顾之忧,需要社会主流声音全力发声、力挺,也需要清除一些偏激、苛责的心态与杂音。唯此,我们的社会方可宁静美好。(王丽美)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