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把红色资源聚起来、用起来

2021-08-24 11:28: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近日,中央宣传部、财政部、退役军人事务部联合印发《关于印发〈全国县级以下英雄烈士纪念设施整修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地按照“应迁尽迁、集中管护”的原则,重点对县级以下(含县级)英雄烈士纪念设施进行集中整修,从根本上改善县级及以下英雄烈士纪念设施整体面貌,大力提升英雄烈士纪念设施红色教育功能。(8月23日 新华网)

  顽强拼搏、艰苦奋斗、无私奉献、敢于胜利的英烈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回望我们党走过极不平凡的一百年,可谓是披荆斩棘、所向披靡,归根结底,一切成绩的取得,无不受益于“英烈精神”的正向引领。

  今天,我们正意气风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砥砺前行。面对新的“赶考”任务,每一位共产党人都要清醒明志,不断激发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拼搏精神,以奋进之姿、实干之行夺取新的伟大胜利。未竟事业任重道远,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传承与接力,更需要伟大的思想去引领。而铭记英烈、缅怀英烈、致敬英烈,便能从中汲取思想伟力,让我们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好气势、好劲头。

  为此,修整好、管护好英雄烈士纪念设施,把这些宝贵的红色资源“聚”起来、用起来,是我们寻找初心、践行使命,进一步激发向真、向上之力的必要之举。

  英雄烈士纪念设施作为宝贵的红色资源,是留给后人不可多得的精神财富,更是我们深入开展党史教育的活教材。各地应高度重视,把保护英雄烈士纪念设施、弘扬英烈精神作为长期的政治任务来抓。一方面,要做好充分的政治宣传,形成人人参与、人人有责的良好局面。各级党委政府在积极主导开展保护工作的同时,也要鼓励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参与进来,让敬畏英烈、学习英烈成为时代新风。另一方面,要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保护工作。保护英雄烈士纪念设施,虽然具有一定的现实性和紧迫性,但也不能盲目跟进。需要在吃透实情、把准任务要求的基础上,多走访、多研判、多规划,确保高质量开展此项工作。

  保护英雄烈士纪念设施,必须做到形神兼备。让英雄烈士纪念设施完好地保存下来,不仅要在外观形态上给予精确修复,关键还应在思想内涵上给予极大充实。也就是说,我们通过适度的规整和迁移,创造条件对英雄烈士进行集中管护,既要塑造好英雄烈士的光辉形象,又要考虑如何把精神内涵展示出来。故而,必须进行深度挖掘,探寻出英雄烈士的好故事、好声音,并以恰当的方式展示出来。比如,我们在修整、建造纪念设施的同时,还可以增设一些陈列馆、展览室,结合声音、影像、图片、文字等载体,把英雄烈士的精彩故事讲给人们听。这样才能使英雄烈士的形象更生动、更饱满、更真实,也更能吸引人、启迪人、感召人。

  英雄烈士纪念设施需要保护好,更需利用好。英烈精神犹如革命星火,需要我们在保护和利用中代代相传、越烧越旺。应该说,保护英雄烈士纪念设施,最终目的不是为了迎合任务要求,也不是为了追求心安理得,而是发自内心地释放一种敬意、表达一种虔诚。最终达到的效果,就是要让英烈精神得以传承、红色血脉得以延续。为此,各地要充分利用已有的英雄烈士纪念设施,进一步发挥红色资源的特色教育功能。比如,有地方将英雄烈士纪念设施融入红色旅游和研学线路,并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精品课程来开发,收到了较好效果,值得我们长期实践与探索。(王坤)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