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对“心灵成长”培训要擦亮眼睛

2021-08-26 11:24: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跟着‘导师’能连接宇宙‘能量’,家庭、事业会一帆风顺”“不吃药、不打针病就能治好”……这样神乎其神的宣传,频频出现在所谓“心灵成长”培训班上。这个组织的“门槛费”动辄数万元到数百万元不等,还根据缴费额度建立了层级架构,很多收益来自发展下线、获取提成。(8月25日《北京青年报》)

  让心灵得到滋养,让情感得到哺育,当然是一件对身心很有意义的事情。然而,如果打着“心灵成长”的旗号,向参加培训的人员灌输一些玄而又玄的概念,宣扬一些完全经不起科学检验的东西,这不是什么“心灵成长”,而是一种现代迷信,是对参加培训者的一种精神控制。

  记者通过暗访发现,这些“心灵成长”培训班的套路都大同小异,首先是树立培训班“导师”的绝对权威,不容任何人对“导师”有质疑,因为只有这样,“导师”才能对学员进行“洗脑”;其次是在一种封闭的环境中,通过不断的重复、强调,向学员灌输类似于“忍让”“屈服”“有了财富就有了一切”等不健康的价值观和人生观,以达到对让学员对自己言听计从,然后进行精神控制的目的;最后,就是在对学员成功“洗脑”,实现精神控制以后,不断向其推销更高阶、价格也更贵的课程,并且怂恿学员去招收新的学员以获取提成,已经和传销无异。

  然而,“学员心脏上有两个洞,不动手术不吃药,仅仅通过培训就能治愈;有学员患有胃病,上了三天课,通过提高频率接收能量,通过呕吐,胃病就好了……”面对这种明显违背医学常识的所谓培训内容,很多学员却深信不疑,确实让人难以理解。在一些网友看来,当一个人被成功“洗脑”,你说什么他都会相信,不管是说的内容多么违背科学与常识。这正是这些所谓的“心灵成长”培训班的危害所在,因为这样的培训,不但骗取了很多学员高额的学费,而且如果学员本身患有疾病,却不去医院看医生,而是寄希望于通过参加“心灵培训”治病,那么,只能延误病情的治疗,造成无法挽回的后果。

  面对这种涉嫌对学员进行精神控制以谋取钱财的所谓“心灵成长”培训班,公众一定要擦亮眼睛,谨防上当受骗。按照法律界人士的说法,“心灵成长”培训班的经营活动已涉嫌诈骗罪。根据刑法,诈骗罪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用虚构事实或者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数额较大的公私财物的行为。与此同时,“心灵成长”培训具备收入门费、定层级、虚构或者夸大盈利的前景、发展人员、骗取财物等显著特点,已经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

  对此,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应及时介入调查,如果这些机构涉嫌违法犯罪,那么,要依法给予遏制和打击,不能任由其恣意妄为。(苑广阔)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