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吴谢宇获死刑,家庭教育警钟要长鸣

2021-08-27 11:06: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8月26日上午,福建省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对被告人吴谢宇故意杀人、诈骗、买卖身份证件案进行一审公开宣判。以被告人吴谢宇犯故意杀人罪、诈骗罪、买卖身份证件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万三千元。(8月26日《羊城晚报》)

  这只是一审判决,吴谢宇是否选择上诉,还不得而知。如果吴谢宇不再上诉,意味着“吴谢宇弑母案”在法律层面落幕。

  2016年,北大一个叫吴谢宇的学生将亲生母亲杀害,并用活性炭将其层层包裹,制成了一个“木乃伊”。消息一出,立刻引起轩然大波。正如法院在本次一审判决中所言,吴谢宇杀害母亲的行为,严重违背家庭人伦,践踏人类社会的正常情感,社会影响极其恶劣,罪行极其严重,决定执行死刑。对此,许多网友认为,这是咎由自取,令人拍手称快。

  吴谢宇这个“别人家的孩子”,一名北大学生,却做出“弑母”这种丧尽天良的事情,从令人羡慕的天之骄子,堕落成弑母的罪犯,人人喊打,又令人唏嘘。这个案件,给我们敲响了又一记警钟。

  实际上,近年来,“弑父弑母”这类家庭人伦惨案时有发生。2019年,湖南省衡阳市一名13岁少年锤杀父母;2018年,湖南沅江市12岁少年吴林将34岁母亲杀死在家中卧室;2018年,山东济南一24岁大学生持刀捅死了自己的陪读母亲;2016年,浙江金华四中学生徐力因不满母亲的管束,用铁榔头锤杀母亲……纵观这些案件,不难发现,每一个扭曲的灵魂背后,往往都站着“不合格”的父母。换句话说,“弑父弑母”案件往往是失败的家庭教育引发的家庭血案。吴谢宇判处死刑了,但家庭教育警钟要长鸣,反思家庭教育不能停止。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也是孩子的终身老师,父母实施家庭教育的能力和水平,在很大程度上直接关系到孩子健全人格的养成,影响孩子的一生。教育孩子是父母的天职,爱孩子是父母的本能,但如何爱孩子、教育孩子,是为人父母一生都需要学习的一门必修课。而目前最大的问题恰恰是,不少父母不懂得如何教育孩子,不知道怎样爱孩子,有的父母只是一味给孩子钱财,有的父母只是一味给孩子施加各种目标、压力,让孩子从小充满各种压力和焦虑,造成各种心理创伤,酿成一起又一起家庭悲剧。

  拿吴谢宇来说,此前有报道称,他的母亲谢天琴是一位中学教师,平日里对其管教严格。正因如此,吴谢宇的成绩从小到大都拔尖。据说,他的母亲完全控制了吴谢宇的生活、人际关系、交友、穿着等,尤其是学习,简直就是她手中的提线木偶。这是不是导致吴谢宇发生心理裂变的最大原因呢?

  矫正家庭教育中存在的种种问题,不能指望不懂教育的父母自觉纠正,关键需要公共服务补位。一方面,对家庭教育中存在侵犯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情形,政府部门要及时介入,以法律手段制止父母不法不当的教育行为。另一方面,政府、学校、社会和家庭要加强协作,真正发挥家长学校等平台的功能,消除教育“盲点”和“痛点”。政府要对家长提供免费的家庭教育培训,帮助中国父母形成正确的教育观、家庭教育观,提高中国父母科学实施家庭教育能力,引导家长摆正心态,陪伴孩子共同成长,家庭教育要回归“素质本源”。(张立美)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