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加强饭圈治理,营造健康精神家园

2021-08-27 11:22: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中央网信办近日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饭圈”乱象治理的通知》,通知提出,取消明星艺人榜单,严禁新增或变相上线个人榜单及相关产品或功能;严禁呈现互撕信息,及时发现清理“饭圈”粉丝互撕谩骂、拉踩引战、造谣攻击等各类有害信息,从严处置违法违规账号等。(8月27日中国新闻网)

  一段时间以来,“饭圈”粉丝群体在网上互撕谩骂、应援打榜、造谣攻击等问题屡见不鲜,破坏清朗网络生态,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对此,中央网信办进一步加强“饭圈”乱象治理,取消明星艺人榜单,严管明星经纪公司,规范粉丝群体账号,清理违规群组版块,强化节目设置管理,严控未成年人参与,规范应援集资行为,等等,是对“饭圈”各参与主体行为的规范管理,有助于引导青少年理性追星,为广大网民营造文明健康的精神家园。

  今年两会期间,多位代表委员呼吁理性追星,严肃指出了诸多“饭圈”乱象的问题。近年来机场出现了粉丝接送机、机场代拍等现象,过多的粉丝影响机场的正常服务和秩序。而且,关于追星,有两个新变化值得注意,一是粉丝投入更多的时间、精力、金钱,二是组织性加强了,圈里有很多群体,分工合作,体系化、专业化,还出现了以此牟利的中介组织。

  明星艺人本该对粉丝给予应有的理解和尊重,可“饭圈”成了明星艺人的吸金圈,粉丝追星又让有的明星艺人苦不堪言。“饭圈”乱象,影响艺人明星的工作和生活,也影响了社会文化娱乐环境,对青少年追星形成了不好的示范,也对社会治安环境和文化舆论导向起到了消极影响。控评、互踩、集体“人肉”、网络恐吓……“饭圈”互撕吞噬了青少年群体的精力,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应援打榜、刷量控评、一掷千金等,以爱为名的畸形“饭圈”文化,扰乱了中国影视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对社会秩序、网络文明环境有害无益。

  偶像崇拜自古有之,追星行为本无原罪。但颜值崇拜、拜金攀比、网络暴力、宣扬仇恨、相互攻击等线上线下的“饭圈”乱象愈演愈烈,需要严肃面对和整治。围绕明星榜单、热门话题、粉丝社群、互动评论等重点环节,该取消的取消,该禁止的禁止,该惩戒的惩戒,该承担责任的承担责任,进一步加强“饭圈”乱象治理,压紧压实网站等平台的主体责任,巩固和扩大“饭圈”乱象治理成果,营造文明健康的精神家园,符合广大群众的意愿。(卞广春)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