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让青少年免受“上头电子烟”之害

2021-08-30 11:02: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近年来,合成大麻素类物质披着时尚的外衣,藏匿在部分年轻人喜欢的电子烟中,通过网络“快递”“包邮”等方式,以较低价格非法贩卖,极少数“00后”青少年更是将其当作日常“零食”来吸食。在网络平台上,记者很轻松地就找到了售卖新型毒品的卖家,对方承诺吸食后警方无法检测。西安市公安局禁毒支队近期破获的类似涉毒案件中,涉毒嫌疑人多为“00后”青少年,其中不乏未成年人。(8月27日《新华每日电讯》)

  作为一种传统的毒品,大麻在我国受到严格管控。然而,近几年市场上出现了一种类似电子烟的产品,号称“上头电子烟”,里面添加了一种人工合成的大麻素,吸食后会出现头晕、呕吐、精神恍惚、致幻等反应,过量吸食会出现休克、窒息甚至猝死等状况。由于其成本低,暴露出“零食化”“时尚化”倾向,加之互联网快速发展,毒贩通过社交媒体等渠道加速了合成大麻素类毒品的“洗脑”和销售,极易诱导青少年迈出涉毒第一步。

  专家表示,这些添加了合成大麻素的电子烟比普通的大麻更易上瘾,对身体和社会的危害也更大,全国范围已引发数起毒驾、故意伤害等危害公共安全事件。但为了牟取暴利,许多毒贩对青少年声称“上头电子烟”只比普通电子烟更具有快感,并声称吸食既不上瘾也不犯法,以致有的青少年误入歧途。今年7月1日,国家已正式将整类合成大麻素类物质列为毒品进行管制,也就是说,这种含有合成大麻素的电子烟是一种新型毒品。

  将其整类列为毒品进行管制,有助于公安机关严厉打击非法吸食和贩卖、运输、制造含有合成大麻素类物质“电子烟”的案件。目前,各地公安机关已陆续展开对“上头电子烟”相关生产者和销售者的打击。但也应该看到,由于对毒品危害的认知有限,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也未稳固,很多青少年觉得尝试一下不会上瘾,而“上头电子烟”的售卖又具有相当的隐蔽性,处于社会、学校、家长的视线盲区,仅靠依法打击是不够的。

  为了让青少年免受“上头电子烟”之害,还需要全社会共同发力,对相关苗头“打早打小”、从萌芽扼杀。学校要坚持禁毒教育常态化,让学生深刻知晓毒品的严重危害,提高辨别和自制能力。尤其要教育学生拒绝进入酒吧、夜店、KTV等娱乐场所,远离吸毒人群。家长要更加关注孩子的精神生活,当发现孩子行为有所异常时,及时予以教育、引导。全社会都要深入开展毒品预防宣传,形成自觉抵制毒品、远离毒品的浓厚氛围。

  当然,也需要政府部门进一步完善治理体系。比如,对于网络涉毒言论,要加强有效管控,防止青少年通过网络“触毒”;对于酒吧、夜店、KTV等场所,要重点盯防、不留死角,让吸食与交易毒品失去空间;对于快递邮寄毒品,要升级监管手段,遏制“上头电子烟”的快速流通。总之,通过齐抓共管,强化源头治理,方能预防青少年涉毒。(付彪)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