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聚辟谣之力”需要网民积极参与

2021-08-30 11:24: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为深入推进网络生态治理,构建诚信网络,建设网络文明,中央网信办在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上线运营三周年之际,于8月26日至9月3日期间举办“聚辟谣之力 扬文明之光”系列主题宣传活动。(新华社8月28日)

  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维护网络空间,使之天朗气清、生态良好,除了监管部门和平台履责外,还需要网民积极参与,尤其要善于辨别网络“杂音”,做到自身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还要积极举报谣言,推动形成全社会共同抵制、共同治理网络谣言的生动格局。

  用好舆论监督阵地。2018年8月29日,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在北京正式上线。辟谣平台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维护广大网民合法权益的功能定位,解民所需,释民所惑,及时发布权威辟谣信息。如今,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已拥有客户端、强国号、微博账号、微信公众号、抖音号、新华号、头条号、百家号以及辟谣小程序等多个端口,已成为网民朋友最值得信赖的舆论监督阵地,广大网民应该用好这个阵地,通过这些端口辨别信息真伪,同时助力传播好声音,自觉传播正能量。

  警惕不自觉地传谣。网络时代信息传播迅速,社交媒体成为广大网民获取信息、发布信息的舆论阵地。经验表明,往往突发事件发生后,不实信息传播最快,有的其实就是在传播谣言。这是因为,许多时候网民是在完全不知情的情况下,出于同情心或好奇心,凭感觉不自觉地把不实信息转发了出去,中了造谣者的计,成为部分别有用心者的工具。虽然不自觉地传谣与有意传谣有本质上区别,但所造成的不良影响和社会危害是相同的,所以,一个合格的网民应该善于总结经验教训,在日常生活中加强自我修养,面对舆论信息要学会冷静克制,至少要相信权威部门、主流媒体的声音,对来源不明的信息要多留个心眼,动动脑动动手核实一下,对核实不了的信息,不管多么诱人,也不能随手转发、轻易传播。不帮倒忙不传谣,是网民应有的态度。

  自媒体账号更要自爱。相比普通网民的跟贴发声,自媒体账号的传播力和影响力更大。一段时期以来,部分商业网站平台及其自媒体账号屡屡发生违规发布财经新闻、歪曲解读经济政策、唱衰唱空金融市场、充当“黑嘴”博人眼球、造谣传谣、敲诈勒索等违法违规行为,严重扰乱网络传播秩序,网民反映强烈。对此,国家网信办自8月27日起开展清朗·商业网站平台和自媒体违规采编发布财经类信息专项整治,一批社会反映强烈的自媒体账号,一些问题严重的网站平台,必将遭到严处。专项整治是必要手段,要使舆论传播回归正常,还需要自媒体账号接受他律的同时,强化自律自爱,理性发声,切实肩负起社会责任。

  网民在哪里,辟谣工作就要跟进到哪里。对于粉丝间骂战不断的“饭圈”,追逐热点、丑态百出的网红主播,利欲熏心的“黑嘴”等网络顽疾,包括社交媒体在内所有媒体,都应该打起精神来,始终坚守“善待善用善管”的原则,依法履行监管职责,在推进网络生态治理,构建诚信网络,建设网络文明中主动作为,充分发挥网民的作用,支持广大网民的举报、检举,聚辟谣之力,扬文明之光,打一场清朗网络的“人民战争”,在人民群众大力支持下,促进网络空间共建、共治、共享,不断取得新成果,全面营造网络时代新风。(董宏达)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