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凝聚辟谣“三力”,昂扬文明之光

2021-08-30 11:26: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为深入推进网络生态治理,构建诚信网络,建设网络文明,中央网信办在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上线运营三周年之际,于8月26日至9月3日期间举办“聚辟谣之力 扬文明之光”系列主题宣传活动。(8月28日新华社)

  网络给我们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也给网络谣言提供了传播空间。推进网络生态治理,构建诚信网络,建设网络文明,必须坚决与网络谣言做斗争。唯有如此,才能提升社会公众网络媒介素养、科学精神和法治意识,增强识谣辨谣、辨析是非真伪的能力,引导广大网民自觉遵守法律法规、社会公德和伦理道德,培育出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并积极举报谣言,主动发布辟谣信息的良好氛围,推动形成全社会共同抵制、共同治理网络谣言的生动格局。

  我们要凝聚辟谣“三力”,昂扬文明之光。

  凝聚辟谣人民之力。谣言止于智者,人民的眼睛雪亮,群众的智慧无穷。打击网络谣言,我们要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的确,有少数人会因为网络谣言上当受骗,但是,大部分人民群众都能够清晰辨别出网络谣言。因此,要打造好网络谣言举报平台,调动人民群众打击网络谣言的积极性,面对谣言,只要大多数不做沉默者,就能让网络谣言陷入“人民战争”的海洋中,谣言就不会有市场。人民之力是辟谣决胜力量。

  凝聚辟谣监管之力。网络谣言之所以滋生,就是某些人心存侥幸心理,自以为能够逃避监管部门的眼睛,幻想着在监管之前风靡一时,达到自己的目的。这给监管部门提出一个严肃的课题:网络时代,如何跑到谣言前面去监管,如何能够走到网民前面去监管。网络监管之力,一是事前监管,把谣言消灭在萌芽状态;二是事后监管,对谣言制造者、传播者进行严惩,杀鸡儆猴。监管之力强大,谣言就会萎靡。监管之力是辟谣的保障力量。

  凝聚辟谣制度之力。谣言诞生于神秘,地方政府要在信息公开上制定更加完善、更加严密的制度,凡是涉及到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事,一定要做好公开工作,公开得越好,谣言越没有滋生的机会。这就要求各级地方政府部门彻底告别狭隘政绩观,认真坚守“人民至上”的理念,把人民的希望当作自己的努力方向,以人民为中心工作了,公开相关信息就不会有顾忌。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制度之力是辟谣的引导力量。

  凝聚辟谣“三力”,昂扬文明之光。抵制网络谣言,严守传播秩序、完善治谣格局,共建网络文明,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同打造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是时代呼唤,是人民期盼。(殷建光)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