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避免医美低龄化需树立正确价值观

2021-09-01 10:54: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可做可不做的一定要做,不能做的也要创造条件做。”记者近日调研发现,在竞争白热化的医疗美容市场,部分商家不顾医疗原则,一边在社交平台用“做不了学霸,做校花,整容要趁早”等话术向青少年传播“容貌焦虑”,一边用“1元医美”等营销擦边球引人“入坑”,医美在未成年人群体中有愈演愈烈的趋势。(8月31日新华网)

  再小的医疗美容手术,也是一种手术,凡是手术,都存在一定的风险,对未成年人群体更是如此,这方面的教训,近年来已经发生过很多次。而面对医美机构铺天盖地的宣传、无孔不入的营销,本来就缺乏抵抗力的未成年人,很难不患上“容貌焦虑”,然后走进各类医美机构的大门。医美低龄化的趋势,不但对青少年身心发展不利,同时也给其价值观的形成带来挑战。

  所以,对于当前医美机构的宣传营销乱象,政府有关部门应尽早出面给予规范和整治,并且积极补上法律与制度的漏洞,形成常态化的监管机制。这对于减少未成年人群体的“容貌焦虑”,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健康的审美观、“颜值观”,无疑会很有帮助。

  然而我们也要看到,“容貌焦虑”的形成,不只是医美机构宣传营销的结果,而且和当前社会的大环境息息相关。一个很具典型的例子是,据报道,某个颜值很高的年轻女性,因为涉嫌诈骗犯罪而被警方通缉,结果她被通缉的照片公之于众以后,网友们的关注完全“失焦”,大家感兴趣的,不是她做了什么违法的事情,给受害人造成多大的痛苦和损失,而是她的颜值,甚至有人希望她马上“出道”。

  “容貌焦虑”已成为一种社会现象,且这种焦虑与压力还愈发在年轻群体中蔓延。部分家庭教育也对此推波助澜,导致孩子认为整容才会变美,美了才有价值,不美的人生就不完整。在这样的社会大环境下,要想让青少年“独善其身”,恐怕有些勉为其难。所以,一些医美机构涉嫌夸大、虚假营销的问题,当然要给予规制,但要想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最终还得从帮助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审美观念入手。只有树立了正确的、健康的价值观、审美观,才能抵抗医美机构宣传营销套路的诱惑,才能抵抗外部环境所谓“颜值即正义”的诱惑。

  而要做到这一点,首先应该有所作为的,就是孩子的父母。父母的价值观会直接影响到孩子,父母在日常的言行中,不能让孩子觉得家长对一个人的长相、容貌过于看重,而应该更多地让孩子觉得,家长看重一个人的品格、修养、能力等内在的东西。换句话说,要帮孩子树立正确的审美观、价值观,父母自己首先要树立正确的审美观、价值观,否则,如何教育、影响和引导孩子?其次,学校和老师,也要承担起教育和引导的责任来,同样要在帮助孩子树立正确、健康的审美观念、价值观念方面发挥作用,有所作为。此次,各类媒介、平台等也不应营造“颜值即正义”的氛围。(苑广阔)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