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全民偶像讲“开学第一课”可以复制

2021-09-01 11:23: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可能是世界上跑得最快的副教授苏炳添、青春帅气的雅典奥运会跳水冠军杨景辉……刷屏暑假的奥运明星空降“云课堂”,为广州中小学生带来不一般的开学第一课。由广州市教育局、广州市妇联、广州市广播电视台联合打造的“青春开学礼”广州开学第一课开讲,受到好评。(8月31日《信息时报》)

  广州打造的“青春开学礼”,邀请各领域有分量的嘉宾担任讲师,除了苏炳添、杨景辉等奥运明星,主办方还邀请包括《最强大脑》中国战队联合总领队攸佳宁博士、曾经4次与科学家霍金见面的李淼教授、钟南山院士团队核心成员之一的桑岭医生、拥有600万+粉丝的“网红禁毒警官”张胜春、专业拯救生命的精锐队伍蓝天救援队等在内的嘉宾,为全市学生开讲别开生面的“第一课”。

  “开学第一课”的内容各地不同,有的讲法律,有的讲规则,有的讲安全,有的讲道德……而广州这次的“开学第一课”无疑十分有意义,并且十分新鲜。这样的“开学第一课”,让孩子们知道他们该有怎样的偶像,谁才是他们该追的偶像。

  在许多人的人生当中,都是有偶像的。每个人的偶像是不同的,不同的偶像有可能带来不同的人生。选择了“对的偶像”就会有“对的人生”,选择了“错的偶像”就可能会是“错的人生”。

  孩子的偶像不该是“扭扭屁股几十万元”“唱首歌曲几百万元”“演个电视剧三千万元”的所谓“青春偶像”,娱乐至死不是我们该追求的人生。人生的价值在于我们对社会有多大价值,对社会有多大意义,我们能不能做一个有理想、有抱负、有家国情怀的人。因此,广州这个“开学第一课”也就有了现实意义,当钟南山成为孩子们的偶像时,当袁隆平成为孩子们的偶像时,当军人、医生、教师、科学家等成为孩子们的偶像时,我们何愁他们没有美好的未来?

  今年暑假,国家网信办开展了为期2个月的未成年人暑期网络环境专项整治,整治内容包括严厉打击诱导未成年人在社交平台、音视频平台重点区域应援打榜、刷量控评、大额消费等行为。同时,大力整治明星话题、热门帖文的互动评论环节中煽动挑拨青少年粉丝群体对立、互撕谩骂、人肉搜索等行为。这其实就是要让孩子远离负面的偶像、负面的“饭圈”,本质是倡导孩子们追星要追科学之星、体育之星、英雄之星等文明之星、道德之星。

  未成年人正处于人格形成、价值养成的关键时期。这个时候,谁能成为他们的偶像,他们就很可能“长大后就成为了那些偶像”。开学“偶像第一课”,让青春不再迷茫!(郝冬梅)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