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烈士回家,让英雄气概激荡追梦征程

2021-09-03 11:15: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9月2日,韩方向中方移交109位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的遗骸及相关遗物。又有一批英雄烈士回归祖国的怀抱!根据中韩两国政府的协议,韩国政府从2014年起,每年向中国移交由韩国方面发掘、整理并鉴定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及遗物。今年是第八次交接。截至2020年,已有716名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返回祖国安葬。(光明网9月2日)

  礼兵护送、战机护航、“过水门”……伟大的祖国以最尊崇的方式迎接慷慨赴难、以身殉国的英烈。一批又一批烈士回到祖国母亲的怀抱,将长眠于这片他们钟爱的大地上,这是对他们最大的告慰,更是对他们最大的崇敬,是对英雄精神的继承和弘扬。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70多年前,中华儿女组成人民志愿军,高举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旗帜,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在白山黑水间,历经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为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事业作出巨大贡献。

  在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中,19.7万多名英雄儿女为了祖国、为了人民、为了和平献出了宝贵生命,有183108名志愿军将士埋骨异国他乡。祖国永远不会忘记他们的无畏付出、大义凛然。战争的硝烟散去,国家陆陆续续将烈士的遗骸及相关遗物接了回家,让他们的英灵最终有了良好的归宿。

  山河已无恙,盼英雄归故土!一起,接英雄回家!迎接烈士忠魂回家,受到了举国上下的关注,在泪眼婆娑中,无数公众再次感受到了正义的力量,领悟到了家国情怀,更对“英雄”这个词汇的内涵有了更多了解。

  英雄是一个民族的精神图腾,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精神脊梁。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形势严峻复杂,中国正在开启全面建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挑战和机遇并存,彩虹和风雨共生。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目标,需要每一个中华儿女都从英雄的身上汲取丰富的营养,砥砺自己的奋斗精神,让英雄之光照亮奋斗路途,让英雄之气激荡追梦征程。

  始终胸怀祖国,增强志气、骨气、底气。尽管新的时代和解放之初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即便在今天,国际形势依然紧张严峻,国外敌对势力对我们国家的渗透还多方面存在,实现中华民族的复兴伟业,每一个炎黄子都需要始终以国家利益为重,在大是大非面前的态度要鲜明,始终有自己正确的价值判断,不崇洋媚外,将家与国融为一体,增强自己的志气、骨气和底气。

  砥砺奋斗精神,锤炼意志、毅力、定力。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英雄们的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精神始终值得缅怀,值得永远铭记。在我们的追梦征途中,注定会有不少的“娄山关”“腊子口”,注定会有不少的急难险重任务摆在我们面前,这就需要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够从英烈身上汲取力量,锤炼自己的意志、毅力,始终保持定力,一锹一镐凿,不能遇到挫折便萎靡不振,而要围绕自己的目标像愚公一样锲而不舍,才能达到预期,才能不辜负群众的期望。

  保持高尚品格,涵养为民、利民初心。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不仅许多英雄埋骨他乡,更有一些伤痕累累的志愿军战士回国后转业到地方,深藏功与名,在自己的岗位上积极贡献着自己的汗水和智慧,他们都是值得敬佩的英雄。在我们的追梦征途中,我们每一个党员干部更应该像他们一样,在每一项事业的推进中,都要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将心思放在老百姓身上,树立“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理念,多考虑群众利益,淡忘自己的功与名,只有如此,才能真正取得群众爱戴,才能保持同群众的血肉联系,才能在新的时代、新的征程建功立业。(樊树林)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