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网络主播化身反诈宣传员,多多益善

2021-09-06 10:53: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您下载了国家反诈中心的APP了吗?”近日,河北秦皇岛反诈警官老陈连麦多路主播宣传反诈知识,有趣的互动引起热议,也让观众见到了这些主播、网红们的众生相,有人生疑挂断,也有人侃侃而谈。几乎一夜之间,各大平台主播们的直播风格也发生了变化,都会告诉观众或另一位主播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据9月5日中国警察网)

  网络主播当起“反诈宣传员”,这无疑是一个可喜的变化。这种变化的价值在于,一方面,说明网络主播们在搞笑之余,完全可以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另一方面,说明我们的法治宣传完全可以占领直播这块新阵地。

  流量至上,娱乐至上。网络直播尽管火爆,但却问题多多。某机构的一项调查显示,中国网民对在线直播平台的内容评价普遍较低,77.1%的网民认为直播平台存在低俗内容,90.2%的网民认为直播平台的整体价值观导向为一般或偏低。正因如此,不少网红主播尽管有百万粉丝,可却始终摆脱不了“低俗”的标签。之所以出现这种现象,除了网络主播群体的素质问题,平台的监管责任不到位之外,缺乏必要的引导也是一个重要原因。不少网络主播尽管在直播间嘴上天天在说“要正能量”,可究竟什么是正能量?却未必知晓。

  从这个意义上讲,警官老陈直播连线网络主播宣传反诈,并不只是推广了国家反诈中心APP,而是告诉了那些网络主播,他们原来也可以成为“反诈宣传员”,这种尝试为直播治理提供了一个新的视野。

  网络直播乱象当然要治理,但更需要教育引导。《网络表演经纪机构管理办法》明确,经纪机构要告知表演者应该遵守的法律法规和职业道德规范,禁止其在直播中出现违法违规内容,或发生脏话连篇、与粉丝对骂等不当行为。通过培训提高表演者的业务能力和专业素养,引导网络表演者通过优质表演内容吸引用户。实际上,主播之间同样存在着相互提醒、相互督促,共同维护直播良好环境的责任。以警官老陈为例,当其以警官的身份与一众网络主播连线时,众多网络主播纷纷自称“良民”“没有诈骗”,这种戏剧性的效果,本身就很有教育意义。客观而言,直播间里像警官老陈这样的主播实在是太少了。

  警官老陈因反诈宣传直播成为新晋网红,让国家反诈中心APP获得空前的关注,这种宣传效果证明了网络直播的魅力和影响力。实际上,在此之前,也曾出现过像“四平警事”等非常有影响力的自媒体平台。只不过在直播普法和宣传领域,我们的步伐迈得还不够开,影响力还不够大。如何让更多类似警官老陈这样的政务直播脱颖而出,这是我们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当网络主播遭遇反诈警官,碰撞出的是网络直播治理和网络直播利用的火花。警官老陈实际上担负的是一种正能量引导员的角色,而这恰恰是那些网络主播们所欠缺的。网络主播们可以化身“反诈宣传员”,也可以化身“公益宣传员”,化身为“文明宣传员”,相信这种期待并不遥远。(徐刚)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