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团建活动不失范需“溯本清源”

2021-09-07 11:14: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拉练式、强制式、填鸭式……花样繁多的企业团建活动,本应增强团队凝聚力,却常在实践中走样失范,让员工难以认同。近年来,作为一项员工福利,团建活动花样不断翻新,备受企业追捧。然而,很多员工认为,团建虽然热闹,并不能体现深层次的企业关怀。某职场社交平台发布的《2021互联网人生存状况调查》显示,90后职场人中只有2成喜欢团建,而00后职场人中这一人数仅占10%。(据9月6日《工人日报》)

  企业团建指用人单位组织的户外拓展、会餐等活动,目的是宣传企业文化、增进团队凝聚力及员工之间的感情。团建对打造和谐向上的企业文化能起到一支杠杆的作用。之前的不少企业团建本身目的比较纯粹,大多数员工对团建活动是认可的。

  不知何时,企业团建却成为员工“甜蜜的负担”,甚至成为神憎鬼厌的“东东”。有网友对当下的企业团建的种种失范进行过归纳:将团建活动安排在节假日,不尊重员工的休息权者有之;打着“真心话大冒险”等旗号,窥探员工的隐私者有之;披着“体验艰苦生活”的外衣,把员工折磨得心力交瘁者有之;强化酒桌文化、灌酒逼喝,行为上的、语言上的显性惩罚和霸凌者更有之……可以说,上述企业团建已经偏离了团建的本质,不仅未能实现打造团队精神和涵养良好企业文化的目的,反而可能让团建变成“团灭”——活动后很多员工离职。

  因此,团建活动亟待溯本清源、革故鼎新,重塑企业团建的“美好如初”。

  团建活动要立足于“团”体决策。在组织谋划团建活动之初,组织者一定要广泛征求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在活动议程和内容设置上要达成最大共识,能画好“同心圆”,不能我行我素、“我觉得行”。只有真正尊重员工的心声,才能让团建活动真正走到员工的心中,活动才能取得预期效果。

  团建活动要兼顾团队利益和个人权利。年轻一代已经走进职场,成为企业的中坚力量,这个群体的团体意识和个人的价值选择,需要找到一个平衡的支点。在团建活动中,组织者必须在这两者之间拿捏到位。因此,团建项目的开展考验着一个单位的管理智慧,不能毫无顾忌地窥探员工的个人隐私,不能粗暴干涉员工的个人选择,践踏员工的个体意愿。只有如此,团建活动方能达到“美美与共”的境界。

  团建活动要统筹到企业文化打造领域。企业文化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所在,既然团建活动是企业文化的一种,是提升企业的凝聚力、战斗力的环节,因此,企业在统筹企业文化的打造时,需要将团建活动的开展列入企业文化的战略中,进行一体化布置、全链条监管,不能让团建活动游离于企业文化之外,任其自由飞翔。

  团建不是企业赐予员工的福利,而是现代化企业在发展与壮大中守正创新、凝聚力量的载体。笔者希望团建组织者真正“以人为本”,持续秉承初心,将团建活动引向规范的轨道上,而不能继续挖空心思去刁难、去惩罚、去强制员工,否则,团建活动真该寿终正寝了。(樊树林)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