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三星堆惊世文物背后的中华文明

2021-09-13 10:57: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9月9日,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对外公布三星堆遗址考古发掘阶段性成果。继半年前新出土、修复的古蜀国神秘文物震惊世人之后,三星堆遗址又出土500多件文物,包括完整金面具、前所未见的青铜“神坛”、神树纹玉琮等国宝。(9月10日《光明日报》)

  三星堆遗址是迄今在中国西南地区发现的规模最大、延续时间最长、文化内涵最丰富的古文化、古城、古国遗址,三星堆一经问世便获举世瞩目,被誉为“20世纪人类最伟大的考古发现之一”,其所具有的历史价值,自不待言。

  通过此次发掘,专家们基本明确了三星堆遗址祭祀区的空间结构,深化了对三星堆遗址整体聚落结构的认识。

  大凡出众都有成因。三星堆遗址考古发掘最大特点,就是每次发掘都有惊人发现。以今年3月这次发掘为例,发现6个新坑、3000多年前的丝绸、500多件重要文物,掀起了全网的三星堆文化热,神秘的古蜀文化“沉睡三千年,一醒天下惊”。其背后则是中华民族厚重的文化和贡献于人类的中华文明。

  三星堆发现的黄金面罩、大量的象牙等,固然反映了古蜀与东南亚以至于更远的印度、西亚等地的文化联系,但从大量中原式样的青铜尊,以及象牙雕刻的中原式云雷纹来看,都仍在中国本土文明范围内。再深入研究,与蜀地通过南方丝绸之路,经云南连通缅甸、东南亚经往印度、西亚的绵延不绝的经济、文化交流有密切关系。

  考古工作是展示和构建中华民族历史、中华文明瑰宝的重要工作。中华文明经历五千年的历史变迁,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增强文化自信的“源头活水”,是推动中华民族发展壮大的精神沃土。

  中华文明历经上下五千年,拨开层层历史迷雾,找寻中华文明的根与魂是考古工作的初心。从渑池仰韶遗迹、秦始皇兵马俑、长沙马王堆汉墓,到余杭良渚古城遗址、随县曾侯乙墓、南昌海昏侯墓等,我国现代考古学在“寻根之旅”中取得了一系列重大发现。

  由是观之,加强考古工作和历史研究,就要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以考古之光照见中华文明的根与魂,丰富民族复兴的历史文化滋养。(董宏达)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