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举手之劳的文明亦有动人力量

2021-09-13 11:23: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一位司机,到自助洗车店洗车后,将使用过的毛巾清洗干净并摆放整齐。这实在难以说是什么大事,不过举手之劳而已。然而,就是这举手之劳,却让店老板十分感动,随后为车主免单以示感谢,媒体也对此进行了报道。(9月10日澎湃新闻)

  举手之劳的文明里,有动人力量。笔者曾接到一个陌生电话,问某车牌号的车是不是我的。我顿时有些困惑,我的车停在车位里,怎么会影响到他人呢?陌生人说,“你忘关车窗了,要下雨了,还是关一下吧!”我虽不知这个陌生人是谁,但内心却充满了感动,连声说着“谢谢”!

  类似的事情太多!扶一个盲人过马路,给抱着孩子的妈妈让一个座位……这些确实都是举手之劳,却同样闪耀着动人的光辉,澎湃着动人的力量。将使用过的毛巾清洗干净并摆放整齐,给下一位司机的使用带来了方便;一个电话,虽然轻微,却让我的车避免了雨水的进入,避免了可能带来的损失。扶人过马路,让盲人少了许多摸索和惊吓,便捷了他的出行。给人让座,让带孩子的妈妈减轻了抱孩子的劳累,少了车辆运行带来的危险……这些举手之劳,我们付出的可能并不多,但带给他人的方便,却是极大的。

  举手之劳的文明里有动人力量。我们呼唤更多的人,用自己的微弱之举,去成就生活的善意和美好。车店老板愿意免单,可能是有很多的人,把毛巾乱扔乱放,让下一位司机找不到,这给他的经营带来太多的不便。我感谢那位打电话的陌生人,是因为我就发生过忘关车窗的事。我感谢那个陌生人,并愿意向他学习,把更多的方便带给他人。

  举手之劳的文明,实在是太小,就如为老人拾杖,但其意义却不小。生活中,我们每一个人,倘若都有这举手之劳的文明,我们的社会会更美好,也会更和谐。我们所能感受到的幸福,也就会远远超出现在。

  勿以善小而不为。文明的大厦,就是举手之劳的累积。生活的美好,需要举手之劳呵护。(关育兵)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