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网络视听节目弘扬真善美才有好前景

2021-09-13 11:31: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9月9日,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召开进一步加强网络视听文艺节目及人员管理工作座谈会。会议强调,网络视听节目服务机构要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自觉担负媒体责任和社会责任,要坚决抵制调侃丑闻、炒作热点、制造对立等错误做法,抵制“唯流量”、“唯颜值”的畸形文化。(9月10日中国新闻网)

  网络视听节目服务,门槛低,受众多,在当前的网络市场十分火热。但是,火热之中,沉滓泛起,泥沙俱下。一些无良艺人或其他参与者,梦想“一夜暴富”,进行泛娱乐化的表演,调侃丑陋与炫耀颜值,炒作热点与制造对立,用畸形文化满足一些人的畸形需求,以片面追逐商业利益,让网络视听市场乌烟瘴气,对青少年健康成长造成危害,给原本清朗的网络造成毒害,当然,也影响了网络视听文艺的高质量发展。

  网络视听文艺创作是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重要力量,是重要的网络文化艺术表现形式。火热的市场不能热出“痱子”,活跃的圈子不能涌现出“臭虫”。 网络视听节目不能是群魔乱舞,不能是搔首弄姿,不能是宣泄情绪,不能是“跳梁小丑”得意忘形,不能是在资本作祟之下的丑态百出。网络视听节目应该是正气昂扬,应该是阳光灿烂,应该是弘扬真善美,应该是山清水秀、鸟语花香。

  网络视听节目应该弄清服务对象,不是只服务于资本,主要应为人民的健康文化需求服务,为时代文艺的蓬勃发展服务,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服务。只服务于资本,行之不远。围绕主要服务对象,网络视听节目应该站在网络意识形态健康向上的高度,站在净化行业生态、引领社会风气的高度,向人民奉献文艺精品。在具体工作实践中,应该聚焦主题主线,坚守主流价值,展现中国精神;坚持扎根人民,奉献时代精品;坚定文化自信,传承文化根脉;增强创新能力,攀登创优高峰。唯有如此,网络视听节目才能今天美丽、明天美好,才能行稳致远,谱写网络文化的靓丽画卷。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各级广播电视主管部门要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主管主办责任和属地管理责任,要继续深化网络视听节目专项整治工作成效,坚决抵制违法失德艺人利用网络平台发声出镜,继续落实片酬管理核查制度,坚决打击“天价片酬”“阴阳合同”。要压紧压实平台责任,要实加强文艺评论,要强化行业自律。要让崇德尚艺的良好网络生态蔚然成风,要让用正气、正义、正道增强中国人志气、骨气、底气的网络视听节目朝气蓬勃。

  网络视听节目有灵魂、有底线、有高度、有操守、有创新,才真正好看、好听、有好前景。(殷建光)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