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运用法治为网络文明建设护航

2021-09-15 11:28: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意见》,《意见》包括总体要求、加强网络空间思想引领、加强网络空间文化培育、加强网络空间道德建设、加强网络空间行为规范、加强网络空间生态治理、加强网络空间文明创建、组织实施八个部分。(9月14日新华社)

  在我国已全面进入网络时代的今天,“网络文明”这个词已不陌生,但正式出现在中办、国办发布的高规格文件里,并且就加强网络文明建设进行专门安排部署,恐怕还是第一次。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已达10.11亿,手机网民规模已达10.07亿。我国已是名副其实的网民大国,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是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的必然要求,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迫切需要,是加快建设网络强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任务。

  近年来,随着新兴媒介的迅猛发展,一些传播不文明行为的视频、图片经常出现在一些QQ群、微信群里。比如,外出旅游乱写乱画,随地吐痰;坐飞机不遵守航空规则,拦机门、霸座位;开车不遵守交通规则,闯红灯、抢车道、乱扔垃圾;在公共场所享受阳光时乱躺乱睡,袒胸露背;在网上传播人身攻击言论、虚假消息、色情信息等,污染网络空间……制造这些不文明行为的主角虽然是极少数人,却拉低了网络的整体洁净程度,破坏着网络传播秩序,影响了未成年网民的身心健康成长。

  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项庞大而系统的工程,需要各级各部门在网络空间高扬主旋律,唱响正气歌,不断增强网民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让理想信念的明灯在全体网民的心中闪亮。就网民个体来说,要加强个人修养,从身边小事做起,自觉养成良好的上网习惯,并以良好的习惯影响和带动更多网民。当然,由于知识水平和社会认知的差异,网络文明建设还不能全部依赖于每一个网民的自觉,还必须借助法治的力量,对一些违反法律法规的行为进行惩戒。比如,对于那些肆意谩骂、侮辱他人扰乱社会秩序的网民,各地网信部门应及时联合公安机关依法查处。通过足够有效的惩戒,倒逼广大网民依法上网、文明上网、积极传播网络正能量,共同维护清朗有序的网络环境。

  运用法治为新时代网络文明建设护航,既是依法治国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现代文明社会发展的必然。对于网络空间并不鲜见的不文明行为,除了职能部门依法严厉打击外,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也要积极行动起来,形成强大的批判声势,用人类文明优秀成果滋养网络空间、修复网络生态,促进网络文明健康有序发展。

  随着时间不断推移,越来越多的人都将成为网民,网络空间将成为大多数人最重要的工作和学习空间。但网络空间同现实社会一样,既要提倡自由,更要保持秩序。网络企业和监管部门只有坚持依法治网、依法办网,让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才能保障广大网民的合法权益,网络空间才能秩序井然,网络文明才会辉煌灿烂。同时,每一个网民也要积极争做中国好网民,不断加强网络文明修养,以实际行动,让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在网络空间熠熠生辉。(杨维兵)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