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月饼要“文化味”也要“节俭美”

2021-09-16 11:14: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近日,全国多家博物馆推出的文创月饼收获“月饼界天花板”的美誉。秋月团扇、落花黄叶、白苇玉兔、花间月下、一苇以航……单单闻其名便不禁赞叹传统文化的迷人魅力。国家博物馆推出的3D月饼,引人“举酒属客,诵明月之诗”;故宫博物院的月饼“千里共明月”,意境十足;四川广汉三星堆的月饼“祈福神树”“杖中之月”“三星伴明月”“三星幻月”,把古蜀文化气息展现得淋漓尽致。(9月16日《青年报》)

  高质量的文创月饼,当然能让我们吃出“文化味”,不过,月饼还应该有“节俭美”。

  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来了,月饼销售的高峰期随之而来。围绕月饼的话题总是离不开价格。月饼价格高不高,主要取决于两大因素,一是做工用料,二是外在包装。如果包装华丽,月饼价格必然提高。月饼主要功能是食品,人们购买的月饼,再华丽的包装也是当垃圾扔掉,不但造成资源浪费,也多花了冤枉钱,还 增加了生活垃圾,由此带来一系列问题。

  可见,月饼必须拒绝豪华包装,只要是便于携带、健康卫生的包装即可,将月饼包装节俭最大化。在大力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氛围下,我们看到月饼豪华包装、铺张浪费现象基本已经难觅踪迹,月饼正在向口味创新、好吃不贵甚至文化创新的本源回归。

  月饼是中秋节的传统食品,但它又不是单纯的食品,还附载了深厚的文化内涵。月饼创新的落脚点,不是在包装上花样翻新,而是在“文化味”、口味上与时俱进。一方面,在传统文化赋能月饼上,要多向年轻人靠近,多向时尚前沿靠近,让月饼的“文化味”能够吸引年轻人,引领文化时尚。另一方面,月饼口味要向营养健康方向求变求新,营养健康符合现代人生活方式,过甜的月饼不符合食品健康要求。

  “文化味”意在弘扬传统节日文化,营养健康意在推广节日食品,两者结合,既能使月饼从节日特色食品向日常大众化食品转变,成为老少皆宜的健康食品;也能让月饼附载的文化内涵普及化,将传统文化不断发扬光大。

  月饼的价值不在外表包装的豪华精美,也不在月饼售价的高低,而在我们怎样呵护、传承、弘扬月饼附载的中秋文化。既要拒绝月饼豪华包装,也要做好月饼过期的处理,市民购买月饼“食”可而止,把节俭贯穿到月饼制作、销售每一个环节,将月饼浪费降至最低。

  中秋节,团圆夜。吃月饼,过中秋。吃的是对美好生活的寄托和向往,过的是对传统文化的初心和坚守。包装是外在面子,文化是内在里子,月饼不需要豪华包装撑“面子”,中秋更不需要过度包装凑热闹。月饼既要“文化味”,也要“节俭美”,两全其美,才能让月饼回归健康,让传统节日在现代复兴,让传统文化发扬光大。(孙维国)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