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加强网络文明建设要压实平台责任

2021-09-17 11:12: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意见》包括加强网络空间思想引领、加强网络空间文化培育、加强网络空间道德建设、加强网络空间行为规范、加强网络空间生态治理、加强网络空间文明创建等内容。(9月15日《人民日报》)

  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是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的必然要求。我国经济发展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精神文明建设也要实现高质量发展。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全面到来,网络成为各方面信息传播的重要媒介,给人们的学习、工作与生活带来极大便利,也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带来新的挑战。在网络全面渗透社会各业、各种人群的当下,线上线下同频共振、合力互动,打通文明建设“双通道”,是推动精神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线上线下全面文明,才是理想的文明境界。

  加强网络文明建设,重在压实网络平台的主体责任。虽然网络文明的含义十分广泛,网络文明建设面临着千头万绪,既需要各级网信办、文明办等有关部门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又需要全社会尤其是广大网民积极参与,但是,无论是加强网络空间思想引领、加强网络空间文化培育、加强网络空间道德建设,还是加强网络空间行为规范、加强网络空间生态治理、加强网络空间文明创建,都与网络平台这个最大的责任主体密切相关。因此,压实网络平台的主体责任,是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首要任务、重中之重。

  如何压实网络平台的主体责任?一方面,在加强网络文明建设过程中,必须引导推动各网络平台健全管理制度,完善运行规则,规范传播秩序,保障信息安全,维护良好生态,切实防范化解各种风险隐患,积极营造清朗网络空间。比如在网络技术文明方面,要补短板、强弱项、提水平,防止被人利用网络平台的漏洞实施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近年来这类报道并不少见。又如在信息内容管理的主体责任方面,要加强账号规范管理、健全内容审核机制、提升信息内容质量、规范信息内容传播、加强重点功能管理等等。

  另一方面,对网络平台是否尽到主体责任,要建立常态化的监督检查与处罚机制。国家网信办在日前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压实网站平台信息内容主体责任的意见》中介绍,一些网站平台存在责任认识不充分、角色定位不准确、履职尽责不到位、制度机制不完善、管理操作不规范等问题,一定程度导致违法和不良信息禁而不绝,网络生态问题时有发生。各地网信部门要切实履行属地管理责任,紧抓不放,要加大督导检查力度,跟踪评估工作效果。笔者以为,对这类平台别仅约谈和通报,还要加大经济处罚力度。

  压实了网络平台的主体责任,就相当于抓住网络文明建设的一个“纲”,从而“纲举目张”。一旦沉重的主体责任在肩,就可倒逼网络平台在网络文明建设上积极响应、主动作为,注重建章立制、队伍建设、技术研发、账号管理、内容管理、风险防范。再加上有关部门强化了监督与处罚震慑,就能在最大程度上督促网络平台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推动网络文明建设。(何勇海)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