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方言博物馆留下乡音,记住乡愁

2021-09-18 11:06: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月光光,照地堂”是粤方言,“挨呀挨,挨米来饲鸡”是潮汕方言,“月关光,秀才郎”是客家方言……近日,历时4年筹建、全国首家省级实体语言类博物馆——岭南方言文化博物馆在广东佛山开馆。置身其中,彷如行走在一张“岭南方言地图”上,广东境内语言的分布点、基本全貌、起源与发展、使用情况及文化特色尽收眼底。(9月15日 佛山新闻网)

  岭南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岭南方言是承载地域文化和历史记忆的鲜活载体,也是“古汉语的活化石”。如何让“古老”和现代碰撞融合,擦出新的火花?岭南方言文化博物馆聚焦岭南地区三大方言的口传文化及文化现象,收录粤方言语音357条、客家方言语音203条、闽方言327条、广东地方特色典藏书籍237份、民曲专辑159份、地方戏剧系列107套,打造“看得见”的声音、“听得见”的展览,呈现给读者营养满满的方言大餐。

  作为宝贵而特殊的思想文化资源,方言知识的普及、方言资源的保护和发展,正日益受到社会关注。但据统计,在世界范围内仅有60个左右的语言类博物馆,中国的语言类博物馆更稀缺,这在很大程度上源于“语言”作为展陈内容较为抽象,且旁涉多个学科门类。这就要求博物馆必须创新自身的科普性质和展品的陈列方式,化抽象为具象,增强展出内容的趣味性和互动性,做到深入浅出,实现方言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在岭南方言文化博物馆,从生活民俗、美食趣谈,到商埠活动、戏剧曲艺,从方言点读、漫画解说,到触屏互动、仿真体验,听、说、读、看相结合的展陈方式、沉浸式的体验调动多种感官,帮助公众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下,领会到不同方言的魅力,窥见语言多样性的面貌,透视岭南文明发展史,让逛馆看展不再枯燥乏味,也让中华传统文化、岭南优秀文化迸发出新的活力,为以往小众的口传文化“出圈”传播辟出一条新路。

  多媒体立体呈现只是手段,亲近语言、体验文化才是目的。随着社会发展,地区间的经济文化交流增强,关于普通话与方言、语言选择等渐成焦点问题。如何防止语言文化资源流失,更好地传承文明和保持文化多样性,也成了摆在各地面前的一道现实课题。岭南方言文化博物馆保存、保护、展示、交流、研究、创意开发方言,为地方留下乡音,让人们记住乡愁,保护好岭南语音的“身份证”和一方人的情感纽带、灵魂归宿,可作为传承和维系地区集体记忆的一种手段,为其他地区传承方言文化、推动方言向鲜活文化载体转化做出了示范。

  方言文化博物馆打开了一扇历史记忆的窗口,给观众以视听体验,给地方以文化乡愁。我们坚信,扎扎实实、坚持不懈地推进方言文化的保护和展示,地方文化和区域文明建设将会提升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也就能够真正彰显出来。(孔德淇)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