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15分钟阅读圈”让阅读更便利

2021-09-18 11:10: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夜幕降临,在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区人民北路的“岛上书店”外,车来车往、人群熙攘。透过书店落地玻璃往店内看,灯火通明。有读者坐于书桌前捧书阅读,相较于路上行色匆匆的行人,店内的一切如同静止一般。“岛上书店”是定海区首批城市书房之一。当前,在当地,城市书房正以每年1家至2家的速度扩展,在不久的将来,定海区打造的“15分钟阅读圈”将缩短为10分钟,甚至更短。(9月17日中新网)

  在“15分钟生活服务圈”“15分钟养老服务圈”之后,“15分钟阅读圈”已经在浙江定海温馨登场。相较于前两者注重满足居民的生活服务,“15分钟阅读圈”侧重满足的是居民的精神生活需求。所谓“15分钟阅读圈”,就是通过城区城市书房和图书流通点的布局,让市民能够骑车或步行15分钟就能到达一处公共阅读点。这是定海的有益尝试。

  “15分钟阅读圈”的探索,大有意义。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冲击,读屏时代新鲜登场,纸质阅读渐渐淡出大家的生活。看似是大众抛弃了纸质阅读,其实是时代变化使然。纸质书籍携带的不便,阅读环境的不足,到图书馆较远的距离,都影响着人们对这一阅读方式的选择。拉近了人们与纸质书籍的物理距离,也就拉近了群众与纸质阅读的距离。城市书房的出现与普及,“15分钟阅读圈”的出现,为书香满溢于居民的日常生活场所提供了方便,也让更多市民重新喜欢上“家门口”的阅读。

  吸引人们的,不仅是纸质阅读的乐趣,还在于城市书房洋溢的艺术气息和温馨环境。被纳入城市书房后,从书店布局到书籍种类分布再到读者阅读体验,“岛上书店”都有了很大的提升,每一个细节都彰显着书店的独一无二。对于舟山市定海区另一家书店,有市民表示,透过玻璃向里张望,立即被它的布局和书籍陈设吸引了:狭长的走廊摆放着各类畅销书,有柔软的沙发椅,也有木质书桌,满足读者的各类需求。这一切,都让市民对城市书房顿生好感。城市书房融入居民的日常生活,又让居民从日常生活中跳出来,给他们一处静谧的空间,给心灵一片放飞的天空,让生活有了不一样的色彩。

  城市书房的出现,以及“15分钟阅读圈”的出现,也让一些经营困难的书店重新恢复生机与活力。让更多年轻人放下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体会纸质阅读的乐趣,是城市书房的目标定位。这样的定位,让更多书店办出了特色。据报道,舟山市定海区的一些书店,正逐渐成为年轻人的网红打卡点。

  城市不能没有阅读,没有阅读的城市是干枯的。“15分钟阅读圈”,点亮了城市的阅读之灯,让让市民和阅读近了许多。(关育兵)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