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铭记“九一八”,吾辈当自强

2021-09-18 11:15: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9月18日,是每个中国人都该铭记的日子。90年前的这一天,日本关东军悍然炸毁南满铁路铁轨,炮轰北大营,攻占沈阳城,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就此爆发。“九一八”,一块中国人心底无法愈合的伤疤,一段亿万华夏儿女无法忘却的纪念。如今的每年这一天,防空警报都会在我们耳边响起,全国上下共同纪念这一特殊的日子。防空警报响起,不仅提醒我们要铭记历史、缅怀先烈,也告诫我们勿忘国难、奋发向上。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回望历史,我们才能找准以后的路,更好珍惜现在的和平生活;缅怀先烈,我们才能更加坚定信仰,传承抗战精神,担当使命、矢志奋斗。纪念“九一八”,每个中国人都该铭记这一天!

  时刻铭记历史,勿忘国难国殇。铁证如山,历史不容篡改;苦痛如炬,历史更不容忘记。将历史的指针拨回1931年9月18日,日本关东军悍然炸毁南满铁路铁轨,炮轰北大营,攻占沈阳城,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就此爆发。4个月,东北128万平方公里全境沦陷,3000多万百姓沦为亡国奴,14年艰苦抗战拉开序幕。据数据显示,整个抗日战争期间,中国军民伤亡3587.9万余人,大半个中国被日军践踏,930余座城市先后被占,4200万难民无家可归。日军侵华恶行,罄竹难书。我们要牢记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伟大历史,让“九一八”的警钟常鸣耳畔,时刻保持警醒和忧患意识。

  致敬民族气节,传承抗战精神。90年过去了,对于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来说,虽然远离了那段烽火连天的战争岁月,但那段艰苦卓绝的抗战历史,为我们留下了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抗战精神。在民族存亡的危机时刻,无数仁人志士挺身而出,勇敢地肩负起救亡图存的民族重任,离家乡、别父母,出生入死,奋勇杀敌,用鲜血和生命捍卫了民族的尊严,铸就了不朽的民族精神。“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壮阔进程中,形成了伟大的抗战精神,中国人民向世界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作为中华儿女,我们绝不能让这段悲壮的历史湮没在岁月长河中,传承民族气节,弘扬抗战精神,是每一个普通中国人对“九一八”最好的纪念。

  强化使命担当,砥砺奋进前行。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自强,这是中国人民从抗日战争史中得出的一个深刻结论。我们纪念“九一八”,就要牢记“发展是硬道理”,是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我们要倍加珍惜今天政通人和、法纪昌明、安定稳定的大好局面,齐心协力,奋力拼搏,不断巩固扩大好的发展态势。对于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来说,要紧紧围绕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抓好工作落实,敢于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用实际行动彰显责任担当。当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需要每一个人的参与,让我们人人争做出彩者,从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脚踏实地,务实重干,砥砺前行!(王学明)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