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想分网络文学的羹要先练好内功

2021-09-22 11:13: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最近,随着一些影视剧的播出,网络文学和IP改编成了热议话题。有人感叹这个市场的火爆,也有人跃跃欲试,想成为写手。(9月21日中国新闻网)

  网络文学的火爆,这是预料之中的事。一方面,互联网普及、电子阅读的媒介转换,使其相对传统文学成本更低,单就创新速度、频率来说,其他内容形式很难与之相比;另一方面,网络文学有其自身的特质,即具有轻松性、消遣性,在泛娱乐时代自然会吸引很多人关注,何况便捷的写作、发表方式给很多人带来了便利条件,“文学梦”的实现似乎近在咫尺。

  不过,想分网络文学一杯羹,笔者以为,还是请先把内功练好。网络文学也是文学,只是之前通过纸质传播,如今通过网络平台传播,传播方式变了,表现形式变了,但并不意味着就不需要创作能力了,或者不需要起码的写作功底了。

  实际上,网络文学不是目前才火的,如果将时间的指针往前拨,以1998年网络小说《第一次的亲密接触》诞生为标志,中国网络文学已走过二十余年。只可惜,很多人只看到网络文学的轻松性、消遣性,也只注重其发表的便捷性,而忽视了网络文学的文学属性,自然就很容易被套路迷惑,疏于勤练、苦练文学基本功。

  可以说,这也是网络文学影响逐渐扩大,甚至是有了一套相对成熟的商业化模式之后,其作品本身还存在着内容水平参差不齐的原因。文学是一件苦心经营的事,文学创作者需要耐得住寂寞,而不是凑热闹就能成名的。积极寻求转型,或者抓住机遇积极尝试,这是与时俱进的表现,但前提是要有深厚的内功,打出的“套路”才会更有力、精彩。

  随着网络作品越来越多,竞争也越来越剧烈,“以质取胜”也越来越清晰。尤其是,随着游戏、影视等行业回归理性,处于整个产业链上游的网络文学作品,势必也将回归到好故事本身。这也在提示我们,想分网络文学一杯羹,适应未来中国网络文学市场的发展,仅靠激情是不现实的,只有“三脚猫功夫”也是无法心想事成的。

  一句话,网络文学行业潜力巨大,口碑和收益要靠实力去换。千万别简单把写网文当赚钱工具,而应该从重视写作本身开始,为了写出好故事而创作,用好作品去换取好成绩、好收入。

  同时,当网络文学影响力逐步扩大,并可能成为未来重要的文学形式时,相关职能部门更应该发挥主导、引导作用,让网络文学功能价值更多元,更有力地助推时代文化健康发展。(贺成)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