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农民玩摄影折射乡村文化的蜕变

2021-09-23 10:22: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丰收的时候,咱村里最美。”吉林省吉林市蛟河市金星村农民袁永贵感叹。今年67岁的他,生长在农村,靠种地打工为生。“咱农民熟悉农村,知道怎么拍农村。”袁永贵说,春种秋收,他在田间地头拍了不少照片。“秋天,那就拍丰收的喜悦。”眼瞅着又一年秋收到了,袁永贵把前些年拍的照片整理出来,他对自己的作品《收获》印象深刻。(9月22日《人民日报》)

  一说到农民,我们就会想到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样子,似乎与摄影挨不上边。如今,在现代生活中,那些传统的、朴素的、靠种地为生的农民们,也逐渐有了自己的文化爱好,增添了不少乐趣。从农民袁永贵拍丰收美景中,可以透视乡村文化的蜕变。

  农民玩摄影,再证以文化人的功效。农民袁永贵50多岁时,在文艺下乡活动中接触了摄影,后来成为一名摄影爱好者。这个例证很典型,至少说明两个问题:一是农民并非只会种田,也有文化艺术的基因;二是农民的生活里需要文化陶冶情操,文艺下乡活动起到了播种文化种子的作用,折射出公共文化服务扎根乡村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袁永贵表示,他学摄影有一种精神享受,“透过照片上金黄色的稻子,都能闻到米香。中秋前后收水稻,人团圆庆丰收,圆圆满满的事儿都赶在了一起。”摄影让袁永贵这样的农民更加热爱生活,同时增强了审美情趣,由此启示我们:乡村振兴需以文化铸魂。

  农民对文化的需求,何止是摄影?近年来,每逢春节,许多地方兴起办“村晚”,成为一种农村文化现象。“村晚”是由农村居民自编自导、自演自赏的联欢晚会,成为新时代满溢农家风情、乡村记忆的文化大餐。“村晚”是新时代农村精神风貌的一种展现,是乡村振兴中精神文化振兴的标志。农民自发办“村晚”,直观反映的是一种表现欲,其背后折射的是一种文化自觉与自信。也因此,不少农民不满足于专业文艺团体“送戏下乡”,自己当观众,而要登上“村晚”的舞台,站在农村文化大舞台的中央,由观众变为农村文化阵地的“主角”。这是一种精神文化生活的飞跃,充满了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这一变化喜人而珍贵,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近年来,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化艺术活动,在潜移默化中不断影响着农民群众的思想,改变着他们的传统观念。我们不难发现,走在全面小康道路上的农民,更需要在健康的文化生活中找寻到属于自己的那个“精神家园”,这既是他们对物质生活进入新阶段的一种自我肯定,同时也是对未来美好生活目标的更新、更高追求,是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新提升。近年来,每年春节,各地都结合“文化进万家”主题活动,挖掘乡土文化资源,融合传统文化、民俗展示、非遗展演、文艺演出和乡村旅游等内容,让村民在欢笑声中受到教育和启发,带来别样的喜庆,已经成为百姓过年必盼、必收、必享的一份“文化大礼”,在增添喜庆祥和节日气氛的同时,让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成色更足、味道更浓,生动的文明实践留下了许多的“文明印记”。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只有不断丰富乡村文化内涵,让乡土文化滋润乡村精气神,才能助推乡村振兴,让乡村焕发生机与活力。(董宏达)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