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国庆旅行,带上文明一起走

2021-09-26 11:20: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国庆黄金周,不少人会约上几个亲朋好友共同外出旅行,或感受这秋高气爽、秋景如画、秋意如诗的美好季节;或感受外地别样的风土人情;或领略那举世闻名的名胜古迹……无论选择去哪里,都别忘了带上文明一起走,只有与文明一路相伴,才会有一路的好风景、好心情。

  遵守秩序,做好防疫。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外出旅行者应避免侥幸心理,要密切关注旅游目的地疫情防控部门发布的疫情风险情况,非必要不前往国内中高风险等级疫情地区,非必要不出境。同时,在国庆假期出行,要自觉做好自我防护,做到戴口罩、勤洗手、勤消毒、勤通风。旅行到达任何一个地方,都应该遵守当地疫情防控秩序,做到与他人保持必要的社交距离,配合工作人员做好扫码、测量体温、核酸检测、登记等工作。

  爱护环境,共建和谐。随着社会的发展、时代的进步,近几年来,游客的整体素质虽然较开始推行“黄金周”初期有了明显的提高,但旅游中的破坏环境等现象还不同程度存在。比如爬树、乱扔垃圾、踩踏花草、摇树摘果、摇树拍照等行为仍有发生,这些行为破坏着景区的景观,甚至打破了当地的生态平衡。因此,国庆假期外出的每位旅行者都要以身作则,从自己做起,从保护好旅游环境的点滴做起,养成爱护环境的良好习惯,维护好景区的洁净和美丽。

  尊重历史,保护文物。文物古迹是延续历史文脉的有形载体。然而,假期中不时出现破坏文物的报道,如在文物上乱刻乱画等。这些行为不仅会对历史文化旅游资源造成极大的损失,也会使后代子孙无法再欣赏到这些历史文化。因此,国庆假期外出旅行者要充分意识到“保护文物,人人有责”,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特别是对一些历史文化遗产更要有“只可远观,不可亵玩”的敬畏,自觉做到不在文物古迹上涂刻、不攀爬触摸文物等。

  礼让出行,体现修养。文明出行,始于足下。文明的交通出行行为,是每一个人应当具备的基本素养,这既是个人素质的体现,也是个人及他人安全平安的保障。近年来,因不遵守交通规则,闯红灯、随意变道、超速、酒后驾驶、不礼让、超载等造成的交通事故不在少数。因此,国庆假期外出旅行者要引以为戒,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将规则意识、文明意识落实到行动中,不断增强文明的内生动力,使文明交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城市和公众才能更安全、更有序。(余春龙)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