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留灯10年”闪耀“文明之光”

2021-09-29 11:10: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10年前,孙大姐在湖南长沙天心区的老街巷开了一个小超市,一到晚上,巷子里黑漆漆的,为了照顾下班很晚的女孩,孙大姐做出来一个温暖的决定。每天晚上,孙大姐都会将小超市的灯亮到凌晨两点,为那些晚归的人照亮回家的路,有的时候,碰到一些胆小的女孩子,孙大姐还会护送她们回家。10年来,偏僻的老街巷已慢慢变得繁华,孙大姐仍一如既往地坚持亮灯到凌晨两点。(据9月28日澎湃新闻)

  一个平凡而普通的市民,为晚归的女性深夜留灯,虽说是一件很小又简单的事情,但折射的却是人性的美丽、道德的力量、文明的光芒,凸显出城市的人文精神和脉脉温情。

  “莫以善小而不为,莫以恶小而为之。”善心、善良、善意没有大小之分,也没有高下之别,在现实社会的具体场景中,无论是富裕阶层修桥铺路、造福一方,还是平民百姓对周围遇到困境的人拉一把,或者像孙大姐一样“留灯10年”的温暖举动,无疑都是善心的表达、善意的涌动和善良的彰显,这种“平凡之中的伟大追求、平静之中的满腔热血、平常之中的极强烈责任感”,正是社会文明程度提升的缩影,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见证。

  有一篇文章写道:当成人之美的善意和温暖在城市涌动,社会公众的精神家园会得到更加丰沛的滋养。孙大姐在10年之前开始为晚归的女性留下一盏灯,也许是一种善意的冲动,但她没有虎头蛇尾、中途而废,而是凭借自己的信念坚持了10年,从中不难看出,她对道德高地的坚守,对善良的执着追求,对城市中素不相识者的关爱,实在难能可贵,无数网友为其点赞,体现了人们对善良和道德的推崇,这样的力量,对推进社会文明的提升大有裨益。

  一滴水能映照太阳的光芒,凡人的微小善举比普通的说教有感染力、说服力。在社会文明不断推进、道德水准不断提升的当下,诸如孙大姐“留灯10年”的凡人善举越来越多,这些微小的善举汇聚在一起,已经成为一种蓬勃的正能量,已经成为推动城市发展、社会进步的强大动力。

  无论是城市街头,女学生将捡到的100元钱夹到警车的挡风玻璃上,还是快餐店内,店长和店员为给快递小哥过生日;无论是重庆退休老人梁恩化20多年的坚守,剪一次发一元钱,还是孙大姐“留灯10年”闪耀“文明之光”……一件件、一桩桩,都是对传统社会的“里仁为美”的传承,都是现代文明社会所需要的事物。

  愿意为别人留灯,自己的周围也不会缺少光亮!每一个人都是城市的主人,都是文明路上的“掌灯人”,无论我们身处何种岗位、哪个阶层,都不要轻视自己的微小善举,都要尽心尽责善待他人,因为乐善好施本身是一根火把点燃另一根火把的过程,是一种互相成全的美好。只有像孙大姐等人那样,处处为他人着想,我们才能成就一个最好的自我,才能让城市文明之花绽放得更加灿烂!(樊树林)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