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用医者仁心诠释精诚与大爱

2021-09-29 11:29: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9月27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以“一切为了人民健康”为题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邀请卫生健康系统5位优秀党员代表分享他们不忘初心矢志奋斗的经历和体会。多年来,他们全心全意护佑人民健康,用行动生动地诠释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品格。(9月28日《光明日报》)

  医生是人民生命健康的“守护神”。这次受邀与中外记者见面的5位优秀党员代表分别是: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红丝带之家”办公室主任、护士长王克荣;云南省大理州洱源县疾控中心名誉主任李桂科;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名誉校长张伯礼;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原院长张定宇;山西省大宁县乐堂村乡村医生、村党支部副书记贺星龙。5位优秀党员代表虽然来自不同单位,但他们的职业都是医护人员,他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用仁心守护亿万民众的健康,用崇高的医德诠释大医精诚、大爱无疆。

  医者仁心,张扬的是医学人文精神。对医生经常用仁心仁术的要求来评价,仁心仁术,实质上讲的就是:医学不是一门纯技术学科,而是延伸人类情感、富有人文精神的服务。可以说,技术与人文是医学的两翼,技术构成了医学的躯干,人文诠释医学的灵魂,二者兼备才称得上仁心仁术。这就要求医护人员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应有关心病人、爱护病人、帮助病人解除疾苦的这种医学人文精神,真正把以治病救人为本、以仁爱精神为准则,深深印在心上,时刻体现在医生工作的细节之中。入党41年、64岁的云南省大理州洱源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名誉主任李桂科,坚守麻风防治事业40多年,病人在1990年全部被治愈。2014年山石屏麻风院更名为山石屏村,彻底摘掉了“麻风”的帽子。2017年4月李桂科退休仍然选择留在山石屏村,他还和村民们在村里建了麻风历史博物馆,他说要“让村民们永远记住这段历史,永远感党恩。”

  大医精诚,彰显的是责任担当。2020年,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4.2万名医护人员舍小家顾大家,不顾自身安危,直面病毒、无惧风险,逆行至武汉,迎难而上,冲锋在前,与病毒搏斗,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和无私的付出,赢得了全国人民的赞誉,彰显了“大医精诚”的责任担当,也生动而深刻地诠释了医者仁心的新时代精神坐标。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名誉校长张伯礼就是其中的一位。疫情初期,没有特效药,张伯礼主持制定中西医结合救治方案,指导中医药全过程介入新冠肺炎救治,中药使用率达90%以上。张伯礼主持的江夏方舱医院收治的564位患者无一例转为重症,实现了“患者零转重、医护零感染”目标。与张伯礼同时荣获“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的张定宇,现任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公共卫生总师,长期在医疗一线工作,曾带队赴汶川抗震救灾,多次参加国际医疗援助。在抗击新冠疫情中,作为渐冻症患者,他冲锋在前,身先士卒,带领金银潭医院干部职工共救治2800余名新冠肺炎患者,为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作出重大贡献。

  大爱无疆,高尚医德融入医疗细节之中。古代医学家孙思邈认为“人命至重,贵于千金”。医生对患者有发自内心的尊重意识,才会很自然地“爱自己的病人”,这是朴实的人文行医理念,是能够引起共鸣的高尚医德。如此,才能做一个医德高尚、医术精良的“大医”“良医”。山西省大宁县乐堂村乡村医生、村党支部副书记贺星龙,初中毕业考上了运城卫校,饱受缺医少药煎熬的乡亲们得知他家支付不起学费后,全村人为他凑齐了3000元学费。毕业时,贺星龙毅然放弃了留校工作的机会,“我要回村报答供我上学的父老乡亲,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几年时间,他的服务范围扩大到当地28个自然村的4600多名乡亲。贺星龙在给病人看病的同时,主动承担起全村600多只羊和150多头驴的防疫和医疗工作,解决了养殖户的后顾之忧。

  精神是世界上最美的花朵。这5位优秀党员代表的动人事迹背后,是一种使命担当和奉献精神,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生动的践行,也由此映衬出平凡而伟大的光辉形象,散发着医学人文精神的光芒。如果我们每个人在自己的岗位上,都能像他们那样,忠诚职业,诚实守信,心系服务对象,社会风气就会向善向上,人际关系就会更加和谐,我们的生活就会变得更加美好。(董宏达)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