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数字阅读既要有数量还得求质量

2021-10-12 11:24: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数字阅读已成为一种重要的读书形式,改变着人们的生活。10日上午,在第七届浙江书展上,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与浙江省委宣传部、宁波市委宣传部共同发布《2020年浙江省数字阅读报告》。报告显示,浙江数字阅读用户人均电子书阅读量达到9.7本,人均有声书阅读量为6.1本,几乎每天都阅读电子书的用户占比达73.7%,反映出读者阅读黏性较高。(10月11日《钱江晚报》)

  按照常理来说,浙江省的统计数据,和全国的平均统计数据应该相差不大,所以,这一统计数据对于观察全国数字阅读现状,也有重要的参考意义。

  面对这份统计报告,一些关注国民图书阅读率的人士,可能会有自己的一些想法。因为今年4月23日发布的第十八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显示,成年国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70本。这意味着,浙江省发布的人均数字图书阅读量,已经超过全国成年国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的一倍还多。表面上看,这是值得高兴的事情,正如一些人所认为的那样,读电子书也是读书。

  但是,再仔细想想,高兴之中也未免有些担忧。一方面,对于读书,我们不但要关注一个人读了多少,还要关注他读了什么,因为市场上的图书良莠不齐、鱼龙混杂,如果一个人读的基本是一些不健康、不积极的书,甚至是地下出版物,那么,读得多还不如读得少。而对于电子书市场,更是如此,因为很多电子图书内容粗制滥造,低俗不堪,价值观混乱,而且这类电子书往往是免费阅读,主要靠给“三无产品”打广告变现,这样的书读起来不但没有营养,反而会危害多,读还不如不读。

  另一方面,人的时间和精力都是有限的,很多人把大量时间用在读没有营养和价值的所谓“爽文”上面,单纯追求感官刺激,那么,用在读纸质图书上的时间和精力势必会减少。这显然不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情,因为一本纸质图书的出版,要经历更多程序,更加严格的审核,各个环节的把关,所以说,纸质图书的质量普遍高于电子图书,应该是没有问题的。

  所以说,对于浙江省发布的这份数字图书阅读报告,我们要辩证地看待,不能只看到统计数据的光鲜。这当然不是说电子书都是不值得阅读的书,而是说,我们在改变了读书的方式和习惯的同时,需要引导公众不管是阅读电子书,还是阅读纸质书,都要选择那些更加具备营养价值的图书来阅读,阅读电子书,更需要我们更加谨慎地去甄别、遴选。

  有网友说得更加直接,既然绝大多数电子书的阅读者,也是在进行付费阅读,那么,为什么不直接到各地的图书馆去借书阅读呢?图书馆借书不但免费,而且图书质量也更有保障。更进一步说,有人愿意花几十块钱读一本网络小说,却不愿意花同样的钱去买一本书来读,这算不算是人类在阅读面前的一种误入歧途呢?不管是纸质图书还是电子图书,我们都要既求数量,也求质量。(苑广阔)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