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家庭档案”也是一笔富贵财富

2021-10-19 11:07: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山东青岛莱西市83岁的曲崇太倍感自豪,因为他为后代留下了一份特殊的宝贵“财富”。在该市档案馆,珍藏着一份特殊的档案,它既不是重要历史文献,也不是什么绝密文件,而是一个普通百姓家庭的47盒家庭档案。这些档案包含家史、财经、健康、学习、社交、音像等10余类。翻开尘封的档案盒,一家四代人1850张照片、来往书信、家庭收入明细、重大事件都收藏在册。(据10月18日澎湃新闻)

  每一个家庭都是时代变迁的一个微观视角,都是国家和民族不断奋进、铿锵前行的一个观瞻平台。光阴荏苒、岁月如梭,时光的印记总会在家庭的寻常生活中得以呈现,在家庭成员的变化中也会表现得淋漓尽致。而家庭中的老物件、影像资料等,往往就能从家庭的变化中,折射时代风云的变幻,反映国家和民族经济社会文化的前进步伐。

  青岛莱西市83岁的曲崇太家里就珍藏着一份特殊的档案,尽管这份档案非重要文献资料,也非绝密文件,只是10余类、47盒关乎家庭的档案,但这些档案完整记录了一个普通家庭在时代变迁中的一个个故事,一段段记忆,一个个家庭成员的成长及家庭的变化,深刻表达了对党和祖国的感激之情,对“明天会更好”的憧憬和期盼。

  时光是最忠实的见证者、记录者。从“雄鸡一唱天下白”到“走进新时代”,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可谓风云激荡。在这个奋进和跨越的过程中,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用拼搏的汗水织就了神州大地处处春的锦绣篇章,人们能从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宏观感受国家的进步、民族的复兴。每一个家庭、每一个人也会从自我的角度审视、触摸走过的历史,也能从自身的成长和发展中感念“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朴素真理。

  翻开尘封的档案盒,一家四代人1850张照片、来往书信、家庭收入明细、重大事件都收藏在册,对于曲崇太一家人是一种财富,对于社会而言同样是一种财富。60个春秋的变化,曲崇太在工作之余,整理、编撰这些档案耗费了多长时间,付出了多少心血,估计一个正常的人都能感同身受,都能感受到其间的繁琐与艰辛,但他硬是坚持了下来,自己也从风华正茂的年龄走到了耄耋之年。

  曲崇太之所以能够坚持下来,最重要的一点是,对党和国家的感恩在支撑着他。作为一个孤儿,他能够逐步成长、成家立业,完全是党的培养教育,正是在感念党恩的信念支撑下,他才整理编撰好这47盒家庭档案,而这些对家庭而言不仅是发展见证,更是家风的一种传承方式。

  “记住党恩,不要忘本。”这是曲崇太发自内心的话,也许这句话能阐述他之所以整理编撰47盒家庭档案的缘由。而今这份凝结着曲崇太大半生心血的沉甸甸的家庭档案,教育了许许多多前来观看的人们,对他们的心灵也产生了不小的震颤,让更多人感受到了党的恩情,而这无疑是家庭档案发挥的最大功能。

  曲崇太的做法值得借鉴。家与国是统一的关系,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国家和社会的每一步发展,都会对每一个家庭、每一个家庭成员产生深刻影响,我们从平民化视角感知冷暖变迁,聆听国家前行的足音,并用一些载体记录下来,也许不仅能在将来的日子回味,而且更能激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鼓励人们意气风发地走向未来。(樊树林)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