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办好老年大学,让夕阳更红

2021-10-20 11:05: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一边是报名排长队,一边是学员不想毕业。“沉迷学习不能自拔”“只想读书不想毕业”是许多老年大学学员的真实写照。丰富多彩的课程、活动填补了老年人的“精神空巢”,老年大学成为他们生活的快乐源泉。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准的提高,老年教育的需求持续走高,老年大学“一座难求”的消息屡见报端。集学习培训、陶冶性情、交际娱乐于一体的老年教育需要找准自身定位,破解“一座难求”。(10月19日《光明日报》)

  老年大学是一所奇特的大学,它从最初的休闲娱乐走到课堂授课,不仅满足了老年人学知识的愿望,也提升了老年人的生活品质,使老年人找到了摆脱情感社交孤独的方式。有的老年人还利用老年大学的学习机会,继续发光发热,更多地融入社会、适应社会和回报社会。老年大学成了老年人享受退休生活的首选目标,老年人追求健康向上的晚年生活现象,令人欣喜之余,也对办好老年大学,满足老年人的需求,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挑战。

  很显然,老年大学“一座难求”的现象在许多地方都很突出。一方面,这表明老年人在精神层面的追求多了,学习成了他们退休之后的一种乐趣、一种生活、一种追求;另一方面,社会向老年人提供的生活资源不足,除了广场舞,可供退休老年人满足学习兴趣、开展文化娱乐活动的选择太少。老年化社会来临,相关资源供给不足的问题亟待解决。

  办好老年大学,破解“一座难求”,需要加大老年大学建设的投入,多层级拓展老年教育产业的发展空间。公共决策部门还应以敬老思维和长远规划,引入更多社会资本与社会力量,开门办教育,共同做大做优老年教育这一产业蛋糕,为老年人提供更加丰富、优质的精神食粮,实现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为。

  办好老年大学,破解“一座难求”,社会各方面各层级应多开绿灯。想上老年大学报不上名,不单是老年教育问题,也是社会问题和人口问题。社会学研究表明,中国人口老龄化速度加快,老年人口数量庞大,对教育、娱乐、休闲的需求非常迫切。多办老年大学,办好老年大学,把老年大学办出特色,办得丰富多彩,值得一起探索努力。这要求办好老年大学,要与建设老年人所需的活动中心、养老机构,组织开展老年人社交群体活动等,形成联动机制。

  办好老年大学,让夕阳更红。同时,解决老年人的需求,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让老年人的生活多姿多彩、充满活力,让他们的生活劲头越来越足,也等于为更多年富力强的中青年人解除赡养老人的后顾之忧,让他们集中精力、专心致志地投入到高效率、高质量的工作中。让更多老年人在老年大学中有作为、有进步、有快乐,值得各地为此不懈努力。(卞广春)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